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执法检查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7 17:22:1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9月4日,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区领导赵峰、沈小航、林少惠、陈国衍、林宇、李明等参加活动。

  执法检查组分成四组,围绕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办法”重点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特点,分别深入到区洞江小学、检察院“玉芳工作室”及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智慧数字平台“玉芳e站”、古槐中心幼儿园、古槐镇屿北村、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区禁毒教育基地、鹤上中学、区未成年人保护基地等基层单位开展实地检查,详细了解我区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交流座谈。

  执法检查组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未成年人保护责任。相关部门要自觉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工作中,切实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抓好未成年人领域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要认清当前形势,聚焦补齐未成年人保护短板。相关部门要以本次执法检查发现的薄弱环节为导向,补齐强化家庭监护、健全强制报告机制、做好学校保护及净化社会环境等方面工作短板,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提升未成年人关爱服务能力。要细化工作举措,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要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保护协调工作机制,推动“六大保护”有机融合,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细化完善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司法延伸工作的配套措施,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要强化法治保障,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要坚持执法、司法、守法全方位推进,统筹推进法治副校长参与法治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要求,持续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的各类违法犯罪,形成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支持体系。

  又讯 8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

  会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执法检查活动的责任感。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此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切实履行职责、提高保护能力,着力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突出检查重点,切实增强执法检查活动的针对性。各相关单位、部门要严格对照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办法”,紧扣法律明确规定的“六大保护”,对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逐条逐款进行自查自纠、查漏补缺,确保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检查组成员要履职尽责,紧紧围绕检查重点,了解法律实施的真实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着力形成高质量的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区人大相关工作委要强化统筹,加强对后续调研、检查、审议、整改、满意度测评等工作的组织协调,保证执法检查活动的效果和权威。要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增强执法检查活动的实效性。把执法检查与改进实际工作相结合,以执法检查为契机,全面了解、掌握我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找准影响和制约未保工作的突出问题以及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办法”实施的短板和不足,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用有力度、有温度、有新度的工作,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贯彻实施走向深入、见到成效。

  会议还邀请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监督处处长黄进喜作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讲座。

  (记者 王圣洁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