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创新赋能 龙头“智”胜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8 17:09:3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创新赋能 龙头“智”胜

  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效果图

  原标题:博思软件服务全国超50万家单位,市值超100亿元—— 创新赋能 龙头“智”胜

  长乐新闻网讯 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成立,总部位于福州高新区,聚焦政府智慧财政财务、数字采购、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核心业务板块,深入研究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旗下拥有40家子公司、员工逾5900人,其中70%以上为研发技术人员,市值超100亿元,是全国数字经济产业领先企业。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方兴未艾。作为深耕国内电子票据和政府采购数字化领域的龙头企业,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勇立数字经济潮头,奔跑在科技发展与创新的时代前沿,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服务全国超50万家行政事业单位。

  加速产业布局

  抢占发展先机

  近日,记者走进博思软件集团旗下博思数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现公司正忙着招聘新员工,搭建技术团队,组建新的人工智能研发中心,专注人工智能采购、招标等产品开发与场景应用。智能采购事业部副总经理林镇勋说,公司计划在3年内招聘100多人,并与清华大学、福州大学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培育更多专业人才。

  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核心产业规模达5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4300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只有紧跟时代潮流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依托既有产业基础,瞄准行业细分领域,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布局,以期占据发展先机。”博思软件董事长陈航说。

  探索创新性应用

  提升数字化水平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政企采购模式也在不断变革。在“AI+数字采购”“AI+智慧财政”两大领域,博思软件已有成功的实践。在数字采购领域,博思软件创新应用“数据+算法+ AI”打造了“小博采购机器人”,实现专业化的商品管理和价格管理,助力政企采购数字化、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该系统服务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应用于福建、山东、四川等18个省份。

  “以往的政企采购依赖大量的人工参与,现在应用人工智能大模型便能轻松实现对企业采购流程进行全面智能化管理,从而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和风险。”林镇勋说,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博思软件将进一步探索“智能预算专家”“智能采购官”“智能采购方案”“智能供需撮合”等一系列创新性应用,服务政府治理与企业数字化,助力数字经济建设。

  此外,博思软件推出的票据智能识别、财政非税票据数据分析及智能监管、票据AI机器人和多维数据模型,也已在政府智慧财政财务领域中发挥了良好作用。

  建科技园区

  聚产业集群

  人工智能为博思软件的发展描绘了一张充满想象力的蓝图,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园是博思软件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的关键一环。

  一幢幢大楼错落有致,蓝白配色的外观颇具现代感和时尚气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在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漳江路,一座现代化的科技园——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已现雏形。

  产业园占地面积约102亩,总建筑面积约18.6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超10亿元,规划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产品研发中心、产业孵化中心、培训交流中心以及生活配套等,建成后将成为博思人工智能与云原生技术研发、人工智能平台建设,OCR、NLP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重要基地。

  产业园分为一期和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占地面积约68亩,总建筑面积12.58万平方米,近日已通过竣工验收;二期工程预计今年底全面建成完工。目前。项目团队正加速整体园区建设,力争明年下半年投入运营使用。

  “产业园致力打造开放、创新、绿色、智慧的现代化园区。”博思软件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建成后将深入推进“数字采购”领域的业务开展与相关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形成产业规模集群;培育“智慧城市+数字乡村”领域新兴项目,继续加强AI驱动、数据赋能和深度服务,更好地服务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特约记者 赖志昌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