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稳步向好——第23届投洽会观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1 11:30:1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厦门9月10日电 题:“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稳步向好——第23届投洽会观察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

  洽谈气氛热烈,合作氛围浓厚。9月8日,第23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在厦门隆重拉开帷幕,本届投洽会现场参展商品琳琅满目,与会客商人头攒动。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稳步向好——第23届投洽会观察

9月8日拍摄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现场一角。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基于对中国及全球经济复苏的良好预期,与会代表在本届投洽会上期待满满,与会嘉宾认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经贸往来稳步向好。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合计进出口8.06万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出口4.76万亿元,增长12.6%;进口3.3万亿元,增长0.5%。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周太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当前的成绩,根本在于坚持发展优先,将发展置于国际议程的中心位置,满足了共建国家和地区迫切的发展需求,带动了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就业。

  “我们不但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塞中合作有信心,更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未来全球合作的样板。”在投洽会现场,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总秘书处副秘书长达尼耶尔·尼科利奇告诉记者,中国的发展理念是让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都从中受益,这与一些西方国家的发展历史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次来参加投洽会,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来伊朗投资。”在投洽会现场,伊朗基什岛免税区秘书瓦希德说,伊朗作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近年来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前去投资贸易,他对“一带一路”倡议能够给两国合作所带来的美好前景深信不疑。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稳步向好——第23届投洽会观察

9月8日,中外嘉宾在泰国展区前合影。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此次投洽会期间,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的中国投资·跨境投资高质量发展论坛也同期举行。论坛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为2.8万亿美元,规模位居世界前列,近年来,中资企业向东道国年均缴纳各种税费超500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超250万人。

  今年8月26日,一列满载鞋服等产品的列车由厦门经二连浩特发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一趟中欧班列由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我们充分利用厦门作为‘一带一路’海陆枢纽城市的优势,大力开展跨境海铁联运业务,为东南亚等地货物发往俄罗斯提供快速、便捷、一体化的综合国际物流服务。”厦门建发保税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林卫东介绍。

  总部位于厦门的金龙汽车集团近年来加快了出口产品结构的新能源化转型,仅2023年上半年,公司就出口新能源车2302辆,同比增长137.8%。目前,金龙汽车集团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中赢得了良好口碑。

  “中国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有技术优势,这是我们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广泛合作的基础。上半年,公司产品出口交货值占据销售额的一半以上,而新能源产品这几年的出口增速显著高于传统产品。”金龙汽车集团副总裁吴文彬说。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稳步向好——第23届投洽会观察

9月8日拍摄的在福建展区展出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此次投洽会再次展现了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使命担当,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潜力和活力。与会嘉宾期待,继续加强与中国在技术、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加快疫后全球经济复苏速度,共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