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在灿若繁星中延续福建文脉薪火——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化遗产平行论坛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8 15:23:5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北京时间17日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决议,将中国“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全球首个茶主题世界文化遗产。截至目前,我国世界遗产数量增至57项,其中,文化遗产39项、自然遗产14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

  福建,是非遗大省之一。2021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福州成功举办,也同时迎来了我国第56项、福建第5项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自1999年武夷山成为福建首个世界遗产项目开始,福建土楼、三明泰宁丹霞、厦门鼓浪屿陆续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前福建9个设区市中有世界遗产的城市超过了半数,在全国各省份世界文化遗产数量名列前茅。

  15日,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化遗产:系统保护与活态传承”平行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全面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为主题。论坛上有哪些精彩观点?嘉宾对于福建文化遗产发展有哪些看法?请看记者从一线发回的报道。

  发挥资源优势,让文化活起来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杨卫东受邀参加了此次文化论坛。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坐落在鼓山脚下,于1998年开馆,是福建唯一一家省级,也是全省最大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当前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福建既是一个优秀传统文化大省,更是一个红色文化资源大省。在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福建特别是在革命旧址、革命文物等方面有突出优势,文化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因此做好新时代展馆工作变得更加重要,当前我们在进一步思考如何深入挖掘历史,丰富展陈内容,实现内容为王。”杨卫东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是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常年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他,对福建文化遗产的丰富印象深刻,谈起来滔滔不绝,“福建的文化是多样的,从特色乡土建筑,到绿水青山、生物多样性,再到名人荟萃的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上下杭,还有宋元时期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现在的工作是把福建传统文化中悠久、灿烂的内容跟今天的社会生活结合起来,进一步地提炼和揭示”。

  2022年,在中国首档世界遗产探访体验类文化节目《万里走单骑》中,单霁翔作为团长带领团队走访了福州的文化遗产地,展示福州在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日常化、生活化的尝试和成果。

  早在2004年,单霁翔就与三坊七巷结下不解之缘。彼时,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他收到了一封联名信,来自福建的62位专家、教授在信中呼吁加强福州历史文化的保护。此后,经过多方努力,三坊七巷等历史文化建筑在城市建设浪潮下得到保存。2006年,“三坊七巷-朱紫坊建筑群”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并由此展开以保存三坊七巷整体格局为基础的整治和修缮。

  “我了解到福建在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上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包括街巷的整治、恢复历史景观风貌等等,当前已成为全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一个典范,但这只是第一步。”单霁翔说。

  三坊七巷要如何生生不息延续文脉薪火?单霁翔介绍了“社区博物馆”的概念。2011年8月24日,他来到福州,参与全国首批社区博物馆之一的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正式揭牌活动。

  三坊七巷不仅有着268处明清时期的建筑,更先后有410多位重要人物曾在此居住和生活,是三坊七巷活化利用的丰富资源。

  “第二步就是要讲好这里面的故事,我了解到现在很多名人故居已经开放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同时街巷里的民俗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等也进一步增添了文化气息。接下去,结合周围社区人们的传统生活,组织民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个街区就会开始像一个大的地域博物馆一样,形成一个社区博物馆,真正让这里头的文化、文物都活起来。”单霁翔说。

  让文化遗产健康有序地传给子孙后代

  “在2020年12月8日,紫禁城迎来了600岁生日。这一天我们格外激动,在世界人们的共同支持下,通过我们诚实的劳动,实现了我们的诺言,我们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已经完整地交给了下一个600年!”当天,单霁翔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参与故宫博物院保护的相关工作,最后的发言赢得了全场掌声。

  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多元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

  “红墙、黄瓦、蓝天,这是三原色,用这三种颜色可以谱画出世界任何的色彩。我们的世界必须是绚丽多彩的,不能是单一色彩的,每个民族都有他们值得纪念的、他们悠久的历史,每个民族也都应该拥有他们向往的未来。”此次单霁翔演讲的主题为《中外交流互鉴 保护文化遗产》,在接受采访时,他补充说:“在文化遗产的中外交流互鉴上,福建厦门鼓浪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案例。过去我们把鼓浪屿作为一个旅游的风景名胜的岛屿,其实它更重要的特色在于它是一个国际社区,中外的居民在岛上能够和谐地组成一个历史国际社区,这是鼓浪屿最重要的价值。”

  “所以不能单纯把鼓浪屿当成一个旅游目的地来开发,不能把此前人们生活的场景给‘迁走’,人们来到岛上看着当地的民众还过着这种独特而幸福的生活,我们的钢琴还在弹奏,我们的足球还在踢,我们的家庭还在享受音乐文化、海岛文化,这样才是真正文物保护的目的。”单霁翔说。

  单霁翔表示,文化遗产是人类献给未来的礼物。保护不是目的,利用也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传承祖先创造的灿烂文化,让后人依然能读懂人类发展的“根”与“魂”。

  他还提出,福建在传承活化文化遗产上具有一定优势,“一是福建海岸线绵长,沿海有丰富的水下遗产,如今也有非常丰富的水下考古成果,有丰富的海洋文化;二是拥有丰富的涉台文物,就是挖掘海峡两岸亲缘、血缘、地缘关系密切的文物以福建为主,这都是福建的优势所在”。

  “过去文物保护往往是静态的,文化遗产告诉我们遗产可以是活态的,甚至人们今天还在使用它,福建就有很多很好的案例。在文化遗产保护中要注意传承,注意在当今社会与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让文化遗产能够生生不息,如何健康有序地传给子孙后代。”单霁翔建议道。(记者 蒋丰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