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发现66种新记录物种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8 15:38:13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字号

  近日,记者从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6月5日,戴云山保护区新一轮生物资源本底调查项目正式启动,截至9月份,发现新记录物种66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小叶红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斑尾鹃鸠、蓝喉蜂虎等7种,福建新记录物种剑羽蕨、梅氏壁虎、黄地锤菌等3种。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发现66种新记录物种

蓝喉蜂虎

  调查3个月 发现66种新记录物种

  此次调查项目由厦门大学牵头,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和南昌大学等高校专业科研团队及保护区工作人员组成。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发现66种新记录物种

小叶红豆

  3个月来,调查人员收获颇丰。新发现的物种有66种:其中植物类有小叶红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剑羽蕨(福建新记录)、疏花无叶莲、刺果毒漆藤、蜂窠马兜铃、凤凰薹(tái)草、肿胀果薹草、象鼻藤、浙闽龙头草、屏南卷瓣兰等26种;鸟类新发现的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斑尾鹃鸠、白腹隼雕、黄嘴角鸮、蓝喉蜂虎、黑眉拟啄木鸟、黄嘴栗啄木鸟、灰翅噪鹛、山鷚(liù)等12种;两栖和爬行类有梅氏壁虎(福建新记录);昆虫类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黑紫蛱蝶、戴叉犀金龟、巨叉深山锹甲、拟鹰翠蛱蝶、太平翠蛱蝶等10种;鱼类有粗糙隐鳍鲇、福建小鳔鮈(jū)、河川沙塘鳢、大鳞副泥鳅、似拟鲿、月鳢等12种;真菌类有黄地锤菌(福建新记录),蓝黑粉褶蕈(xùn)等5种。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发现66种新记录物种

剑羽蕨

  惊喜不断 惊吓也不少

  生物资源本底调查,针对的是栖息、生长在野外的动植物,其中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危险性,用调查人员的话说,就是每天都有不同的惊喜,要么就是不同的惊吓。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发现66种新记录物种

戴叉犀金龟

  7月初,是福建最为炎热的季节,福建师范大学植物考察队一行来到海拔1000多米的德化九仙山开展保护区本底资源调查。峭壁、奇石、千姿百态的植物,为辛苦的考察添增了道不尽的乐趣。踏着爬满苔藓的溪边栈道,沿途树木茂密,调查人员不时用相机记录下所观察到的各种植物。在一处溪涧旁的落叶堆中,一朵鲜艳的红菇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正当大伙儿停下脚步,准备给红菇拍照时,一名带队老师突然兴奋地叫了起来:“同学们快来,菇的旁边有种少见的蕨。”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发现66种新记录物种

紫盖粉褶蕈

  这株蕨类外观似毽子,叶片边上有羽状深齿,像锯子一样。经过鉴定,这是近两年在福建境内发现的水龙骨科新记录种——剑羽蕨。资料显示:2021年,剑羽蕨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漳州市华安县贡鸭山被发现,常生长于阴湿的溪边岩壁上,其形态与《福建植物志》中有记录的锯蕨比较接近,而锯蕨主要生长于林中的树干上,两者有明显的不同。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发现66种新记录物种

疏花无叶莲

  在随后的考察过程中,调查人员发现戴云山保护区千米以上的溪边岩壁上,不时能看到剑羽蕨的身影,有的还集群分布,颇为壮观。“考察时需放慢脚步,俯下身子,细心观察,总会有惊喜。”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发现66种新记录物种

粗糙隐鳍鲇

  在开展鳞翅目专项调查的时候,调查人员在山顶看到一只黑色的“圆滚滚”的、飞行很快的蝴蝶,经对比,确定为保护区新记录种黑紫蛱蝶。此蝶喜欢在7月份大晴天中午时分在山顶活动,为了拍摄到它的身姿,调查人员顶着烈日,连续在山顶蹲守了四天才拍摄到。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发现66种新记录物种

黑紫蛱蝶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发现66种新记录物种

梅氏壁虎

  发现梅氏壁虎是一个意外。据调查人员介绍,当时是半夜三更,他们在蹲守记录金斑喙凤蝶羽化时,一只大壁虎突然从墙壁上掉下来。“个头很大,我们都被吓了一跳。”面对这只不速之客,调查人员研究发现,它长将近20厘米,比原尾蜥虎(普通壁虎)大很多,与福建省有分布的个头相近的中国壁虎、黑疣大壁虎和蹼趾壁虎,均未能对上号。调查人员当即拍下照片,并在其尾部剪一小块组织,送到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分析,确定为福建省新记录物种——梅氏壁虎。

  除了发现新物种的惊喜外,调查人员还经常会遇到惊吓。“在野外遇到蛇是常有的事,不过还有更吓人的。”调查人员林老师印象最深的是遇到大量的山蚂蟥,当时他们一行人走在山路上,突然有人发现,身上出现一条条一两厘米长的山蚂蟥,正一拱一拱地往衣服里钻,有的已经叮在脚踝上吸饱了血,顿时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发现66种新记录物种

黄地锤菌

  “天天在野外奔波,三餐没法按时吃,太阳又大,我们一个个又黑又瘦,像野猴子一样。”调查员小肖笑着说,虽然很艰苦,但大家都非常有干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生物资源本底调查非常有必要,意义重大。”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查是为了全面摸清戴云山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等资源情况,深入研究对比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为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决策。目前,该调查还在继续进行中,预计到2025年12月结束。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发现66种新记录物种

太平翠蛱蝶

  提醒:保护野生动植物 随意买卖易违法

  近年来,泉州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群众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购买和饲养的动植物品种逐渐增多,而许多市民不知道的是,近年来国家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全面升级,一些本非国保的野生动植物升格为二级甚至一级国保,买卖野生动植物一不小心就可能触犯法律。

  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