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球首个漂浮式风渔融合项目落户莆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8 08:37:1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4日晚6点半左右,在3艘拖轮拖带及2艘警戒艇、1艘海巡艇的护航下,全球首个漂浮式风渔融合项目“国能共享号”平台历经约3个多小时的海上航程后,顺利从平潭金井码头抵达莆田南日岛海上风电场水域,在此“落户安家”。

  “国能共享号”平台由龙源电力负责开发建设,为全球首个深远海浮式风电与养殖一体化设计项目,被列入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平台主要由漂浮式风机和养殖网箱两个部分组成,具体包括浮式平台、4兆瓦风机、系泊锚固系统等。其中,浮式平台为三立柱半潜式结构,形状为正三角形,立柱间边长70米,立柱高24米,设计吃水14米,总重量达4900吨。

  该平台落户莆田南日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平台中间取正六边形作为养殖区域,养殖水体容积约1万立方米,可用于养殖1年期以上的中等鱼苗。平台上配套安装一台4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以及轻质柔性光伏组件,达到集约化用海、跨产业间融合发展的开发目标。

  平台系固采用9条长约431米的无档锚链,每个立柱连接3条系泊缆,保障其在海上安全平稳运营。此前,项目已完成吸力锚筒及锚链的安装工作,打好了“地基”。浮式平台与4兆瓦风机在平潭金井码头完成组装作业后,使用拖轮拖带回莆田。

  据悉,该项目打造了海上风电与渔业养殖融合的新模式,开创“水下产出绿色产品,水上产出清洁能源”新局面,助力海上风电、网箱养殖装备等海洋经济融合发展模式向深海挺进,为国家海岸带地区可持续综合利用提供依据和范例。(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郑宇芳 连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