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来势汹汹!福建广东等地上升明显!这病究竟是啥?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3 18:44:53   来源:掌上福州综合  【字号

  近期,我国支原体肺炎发病有所上升。

  据央视新闻报道,尤其在广东、福建等南方地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明显。

  12日,“支原体肺炎”更是一度登上了热搜。

来势汹汹!福建广东等地上升明显!这病究竟是啥?

  多地医院

  感染患儿数量明显增加

  据厦门日报9月30日报道,开学已近一个月,厦门市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量又有上升,其中,支原体肺炎的发病数占比最大。

  厦门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杨一民介绍,开学后,儿科发热患儿排前三名的为支原体肺炎、腺病毒及流感病毒,住院患儿里八成是支原体肺炎的患儿。厦门市第五医院数据显示,节前儿科门诊有半数以上的孩子是支原体感染。

  北京

  北京市通州区的患儿家属李征(化名)带着8岁的儿子,日前到医院就诊。“国庆假期前,我孩子就发烧了,偶尔会咳嗽,当时以为是普通感冒,吃了两天感冒药,不见好,反而更加严重了,我们这才来到医院,医生确诊为肺炎支原体感染,当时在医院确诊为支原体感染的孩子不在少数。”

  浙江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儿科门诊,儿科副主任医师李红告诉记者,最近发热的孩子明显增加。“前天晚上就有30多个,和之前相比翻倍了。”李红说,发烧的孩子里超过半数都是支原体肺炎。“小孩的抵抗力比较差,支原体肺炎也是这个季节儿童呼吸道的常见疾病,通常感染的患儿会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

  近期,杭州市临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也迎来了一波就诊小高峰,平均一天接诊一两百人,多时会达到300人左右,输液室也是爆满的状态。据悉,自上个月初,发热患儿就一直在增加,大部分娃中招都是因为支原体肺炎。

  河南

  “我们儿童呼吸相关科室近来也迎来了就诊高峰。支原体感染在今年6至7月出现了一次小高峰,8月下降后,9月又现增加趋势。”10月11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周荣易告诉记者,在医院儿童呼吸科,近期每周接诊大概有六七千例呼吸道疾病儿童,其中约有20%的患儿确诊为支原体感染。

  上海

  今年7月以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收治支原体肺炎患儿近400名,与往年相比,占比翻了一番。

  云南

  据“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公众号10月9日发布,9月中旬以来,云南各大医院儿科迎来了一波就诊小高峰,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病例明显增加。

  支原体肺炎是什么?多大的孩子容易得?又该如何治疗?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儿童)副主任赵顺英就支原体肺炎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

  今年的支原体肺炎有何特点?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性疾病,是我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支原体肺炎广泛存在于全球范围内,约3至7年会发生一次地区性流行。(社区获得性肺炎是指医院外获得的肺炎,也包括入院后48小时内肺内出现的炎症病灶。)

  专家介绍,支原体是一种微生物,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它导致的肺炎与新冠病毒的致病方式完全不同。引起肺炎的病原体一般都有季节发病的情况,支原体肺炎近两年,尤其今年在我国一些区域流行,有少数家庭或班级出现聚集发病情况,但它不属于传染病,不会像新冠那样传染。

  专家介绍,今年和往年相比,我国的支原体肺炎出现低龄化的特点,一些3岁以下的儿童也有发病,出现相关的症状应及时就诊。

  肺炎支原体如何传播?

  有何症状?

  支原体感染主要经过直接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

  支原体感染的患儿症状与大多数呼吸道疾病相似,以发热、咳嗽等为主要症状,一般咳嗽比较剧烈,退烧后,咳嗽还可能继续1到2周。

  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儿童)副主任赵顺英表示,今年是支原体的流行季节,孩子发烧或出现咳嗽,尤其是剧烈的干咳,感染支原体的可能性大。

  专家特别提醒低龄儿童的家长们,出现支原体肺炎感染时,孩子发烧可能并不严重,但是出现喘息或呼吸困难,或在锁骨位置出现凹陷,“也就是孩子在吸气时锁骨有个坑或者鼻子吸气时出现鼻塞,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支原体肺炎如何治疗?

  日常怎样预防?

  专家介绍,今年我国已制定儿童支原体肺炎的相关诊疗指南,在治疗上,青霉素、头孢类抗生素对支原体肺炎的治疗无效,需要对症用药。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如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目前为支原体肺炎的首选治疗药物。

  一旦出现发热伴有剧烈咳嗽,应及时就诊,尽快查明病因,规范治疗,切忌自行盲目用药。

  在日常防护上,要注意减少聚集、保持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专家提醒↓

  目前,支原体肺炎没有针对性的疫苗来预防。

  注意室内通风,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须去时戴好口罩。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

  保持手卫生,经常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

  学校、幼儿园等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来源:厦门日报、央视新闻、新闻晨报、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