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联合印发行动方案 推动福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6 17:06:4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联合印发《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和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行动方案》。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共有20条举措,涉及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支持民营经济做强做优、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良好氛围等方面,旨在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动力,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

  针对民营经济人士,《行动方案》提出健全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机制,用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群,发挥“闽商讲师团”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完善民营经济人士专题培训和学习研讨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新生代闽商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出台《关于健全完善与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协商机制的若干意见》等;深入开展“同心赋能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行动,发挥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专班作用,及时收集汇总、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困难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聚焦主业,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行动方案》明确将完善“同心·闽商服务团”工作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技术、人才、标准等多方面服务;开展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赋能行动,并持续发布福建省民营企业以及制造业、服务业、创新型民营企业百强榜单;推动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提升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发挥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机制作用,进企业、入商会,指导民营企业用好用足政策。

  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舆论环境。《行动方案》提出要深化新时代闽商精神研究,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大对优秀民营企业家宣传。

  闽商是福建发展的重要资源。《行动方案》强调将发挥异地闽籍商会“闽商回归办公室”和“闽商回归专员”作用,聚焦“四大经济”,促进闽商项目、资金回归,同时推动“闽商回归”工程和福建招商引资工作体系互联互通,协助推动项目签约落地。(记者 徐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