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人,获奖献血者可享受“三免一优先”优待政策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1 15:12:24   来源:新福建  【字号

  记者从省卫健委举办的新闻通气会获悉,今起《福建省献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

  新修订的《条例》共二十八条,针对福建省献血现状,吸收兄弟省市先进经验,本着适度超前原则,主要围绕加强政府主体责任、提升献血参与度、扩大免费用血人群范围、落实献血激励措施等方面进行修订。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新修订的《条例》强化了政府对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全国省级地方立法层面首次提出省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用血需求,制定省年度献血计划,并定期通报各设区的市完成情况。同时规定省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全省血液调配和联动保障机制,并会同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协调航空、铁路等部门建立血液调配绿色通道。

  为提升献血参与度,新修订的《条例》明确,扩大献血适龄人群,将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年龄延长至六十周岁。鼓励个人积极参加献血,符合献血条件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高校学生每年献血一次以上。规定单位组织团体献血,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每年应当至少组织一次献血活动,献血作为社会公益活动项目,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内容。

  新修订的《条例》扩大免费用血人群范围,在献血者及其配偶、子女、父母就医可免费用血的基础上,将献血者的兄弟姐妹、配偶父母、子女配偶纳入免费用血范围,总量以献血者所献血液总量为限。献血量达到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的献血者,免费用血范围还扩大至其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

  新修订的《条例》新增了获奖献血者可享受“三免一优先”优待政策。在本省获得国家卫生健康等部门授予的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风景名胜区;免费参观政府投资建立的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乘坐居住地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每年免费享受一次由居住地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提供的基本项目健康体检;享受医院设立的绿色通道和提供的优先服务。

  同时,新修订的《条例》明确奖励或表扬对象标准。对献血量累计达到一千毫升的个人;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一次以上的个人;超额完成年度献血计划的单位;在献血相关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在临床用血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对献血事业捐赠或者作出特殊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和红十字会给予奖励或者表扬。

  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条例确定每年十二月为全省无偿献血宣传月,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献血宣传教育工作。

  此外,新修订的《条例》针对献血点规划布局、采供血及临床用血管理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记者 张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