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心梗高发期 这些防治知识要知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8 16:18:4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每到冬天都是急性心梗的高发期,尤其12月至次年1月,心梗发病率会出现一个明显的高峰,省立医院近期接诊的心梗患者数量开始攀升。近日,记者就心梗预防和治疗的相关问题采访了省立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郭延松。

  “心梗是可以预防的,它来临前并非悄无声息。”郭延松表示,既往有冠心病心绞痛的患者要留意急性心梗发生前的五个预警先兆,把握好时机及时就诊。

  一是近3个月内每日胸痛次数比以前频繁,可能原先一周发作一次,变为一周发作十几次;二是心绞痛的症状程度逐渐加重,疼痛越来越剧烈;三是每次胸痛持续的时间愈来愈长,可能原来一次发作三五分钟,现在一次发作20分钟;四是胸痛发生时的伴随症状增多;五是以往走路等活动后感到胸痛,休息后会有所好转,现在休息也无法缓解。

  “此外,一旦后背、上腹、牙齿出现剧烈疼痛,同时伴有压榨感、濒死感,出现大汗淋漓,且持续时间超过半小时、服用硝酸甘油不缓解,要高度警惕急性心肌梗死,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他说。

  郭延松提醒,秋冬季气温下降,早晚温差大,是导致心梗的关键因素,此时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室内外过大温差的刺激。体弱的老人要注意出门前喝点热水,做好保暖措施,戴好帽子、围巾、口罩,并尽量减少低温时段外出。

  若不幸突发急性心梗,正确的就医流程是什么样的呢?

  “心梗抢救需要争分夺秒与死神抢时间。”郭延松介绍说,若突发急性心梗,患者应停下手中的工作,就地卧倒休息,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患者和家属要根据120的调度安排,优选就近的开设胸痛中心的医院,不要自行驾车前往。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医疗条件不太发达的农村地区群众,不要舍近求远追求城里大医院的医疗资源,浪费宝贵的治疗时间。此时哪怕是设有胸痛中心的县级医院,都是打通血管、抢救生命的首选。”郭延松说。

  郭延松表示,如有条件,患者可以在家中测量血压、心率、末梢血氧等生命体征,告知接线员;听从接线员指挥,根据实际情况服用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药物。(记者 张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