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人注意,已进入高发期!疾控专家提醒……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8 16:20:25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字号

  日前,福建多地气温骤降,流感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进入了高发期。

  与此同时,全国多地发布流感高发预警,根据中国流感监测周报第47周(2023年11月20日-11月26日)显示:全国流感活动强度呈持续上升趋势,呼吸道门急诊病例中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以A(H3N2)亚型为主;全国报告的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也呈现上升趋势。

  据了解,流感又称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易引发局部暴发流行;少数患者可能发展成重症,并出现病毒性肺炎、病毒性心肌炎或者病毒性脑炎等多种并发症,休克甚至死亡,对人们的健康和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今年流感较往年稍有提前

  甲型H3N2亚型是主要流行病毒株

  日前,记者从福建省疾控中心获悉,今年冬春季流感流行时间较往年稍有提前,当前从全国范围看,流感流行强度在逐渐增强,病毒主要以A(H3N2)亚型为主,其次为B(Victoria)系。

  福建省情况类似,最近几周流行强度维持在中高水平,病毒的型别也以A(H3N2)亚型为主,其次为B(Victoria)系,也有个别A(H1N1pdm09)。

  福建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翁育伟介绍,由于冬春季是流感流行的季节,预计福建流感流行仍要持续一段时间,近期强度处于中等水平,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继续增强。

  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老人儿童人群更需要警惕,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何不同呢?

  翁育伟解释:

  首先是病原体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普通感冒的病原体比较多,主要由鼻病毒、冠状病毒以及细菌等引起;

  二是症状严重程度不同,流感症状相对较重,其中体温比普通感冒要高,常有高热表现,普通感冒症状较轻,体温一般不会太高;

  三是病程稍有不同,流感病程相对较长,普通感冒相对较短,流感的发热时间也较普通感冒要长一两天;

  四是普通感冒一般不会引起并发症,但流感可能会引起并发症,特别是儿童和老人。

  最后在临床治疗上,流感除了对症治疗外,有特异性的药物可供使用,但普通感冒一般对症治疗为主,没有特异性的药物可供使用。

  儿童和老人感染流感,发生并发症的风险相对较高一些,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

  并发症中以肺炎最为常见,比如继发由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金葡菌引起的细菌性肺炎,其他还有比如心肌炎、神经系统损伤等。儿童流感并发喉炎、中耳炎、支气管炎。因此,儿童和老年人更应该警惕,做好保护措施。

  多个呼吸道疾病叠加感染

  专家提醒:须在临床医生指导下用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冬春季的呼吸道感染比较复杂,近期,福建多地医院出现门诊急诊量数倍增长、儿童呼吸道传染病感染人数增多的情况。

  翁育伟分析,从近况来看,在呼吸道感染病例中,流感、支原体肺炎比较高,另外,还可能有新冠病毒感染以及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等问题,目前全省疾控机构也在密切关注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谱变化。

  “一般说来,除了继发感染外,个体发生多种病毒或者细菌同时感染的情况(也就是混合感染)还是比较少见的。”翁育伟说,在治疗上,除了对症治疗和支持治疗外,比如退热、注意休息、增加营养等,最好是在明确诊断基础上合理用药。

  同时,在临床药物治疗上,还需要考虑适应症和禁忌症、病原耐药等情况,所以建议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