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保障各类经营主体平等参与招投标竞争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5 10:03:1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建保障各类经营主体平等参与招投标竞争

  今年1月~10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4%

  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省民间投资和工程建设领域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福建省已出台九条措施保障各类经营主体平等参与招投标竞争,并对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民营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地方性保护、所有制歧视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截至11月底,已处置整改146件问题事项。

  民营经济去年贡献了全省七成左右的税收、地区生产总值、科技创新成果、八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市场主体数,是福建省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民间投资占福建省投资总量的一半。今年1月~10月,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4%,比同口径的全省投资高1.3个百分点,显示福建省民间投资的活力和韧性较强。

  近期,针对中小企业中标难问题,省发改委联合工信、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制定实施保障各类经营主体平等参与招投标竞争的九条措施(以下简称“九条措施”),着力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据悉,九条措施将设立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妨碍公平竞争线索征集专窗,建立健全面向社会长期公开征集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隐性壁垒线索制度,形成线索征集、认定、整改、反馈闭环管理机制。同时设置工程款支付查询专窗,对接国库支付系统,强化工程款项拨付结算在线监管。

  同时,九条措施还明确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应严格执行工程预付款、进度款制度,工程预付款应不低于合同总价(扣除暂列金额)的10%,工程进度款应不低于已完成工程价款的80%。

  此外,在持续改善市场投资环境,破除市场准入壁垒方面,省交通运输厅积极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建设港口基础设施,加强项目审批、建设方案等方面的业务指导,民间资本投资从港口泊位建设拓展到港口物流园区、水路运输多式联运等建设领域。今年修订了交通工程各类电子招标投标范本16册,进一步规范从业单位资格和业绩要求,更大力度引导民营资本参与工程建设。

  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福建省水网建设规划》获省政府批复实施,策划生成了一大批重大项目,总投资10260亿元,计划到2035年完成投资8500亿元,“福建水利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项目不断策划生成,为我们民营企业带来了很多的发展商机。”(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