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日报社论: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5 17:09:4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24日在福州举行。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系统全面落实中央相关意见精神,审议福建实施意见。这次会议对于全省统一思想认识,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对台工作,亲自领导实施了推动“小三通”、向金门供水等一系列创新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就两岸融合发展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福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为我们扎实推进对台工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多年来,福建始终牢记嘱托,推动两岸在应通尽通、经贸合作、民间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努力把福建建成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责任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领会重大意义,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肩负重大历史使命、抓住重大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走近走亲、共创美好生活。

  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要着力打造“三个示范样板”。福建多年来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各领域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接下来我们要共建共享第一家园,健全台胞社会参与体系,完善台胞在闽求学研习制度安排,建设台胞宜居宜业首选地,努力打造两岸社会融合示范样板;深化闽台经贸合作,推动闽台基础设施应通尽通,打造闽台产业合作升级版,努力打造两岸经济融合示范样板;密切闽台人文交流交往,推进闽台民间基层交流,加深闽台青少年交流交往,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努力打造两岸同胞情感融合示范样板,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示范。

  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构建福建全域融合发展新格局。福建是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全省各地都与台湾同胞关系密切,在推动两岸融合上各有所长。要持续提升厦门与金门融合质效,推进福州与马祖创新融合,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发展,拓展其他地区对台融合实践,扎实推进全域融合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情凝聚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强大力量。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集中精力落细落实。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及时发布台胞台企有感的政策举措和工作最新进展。要用心用情重实干求实效,真心实意为台胞办实事、解难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两岸融合发展,是大义、具大利,是民意所在,大势所趋。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把握大局大势、发挥独特优势,大胆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