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首个莲雾高质量基因组完成组装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5 17:50:0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福建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团队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团队,在莲雾基因组学研究领域获得重要进展,建立了首个莲雾高质量基因组。相关成果已发表于期刊《园艺研究》。

  热带特色果树莲雾,原产于马来群岛,于400多年前引入中国。由于形态独特,果皮色泽艳丽,全果可鲜食,口感清甜脆爽,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抗氧化物,深受消费者喜爱。但目前,应用于商业生产的莲雾品种较少,且这些品种大多无种子或仅有少量种子,采用传统杂交育种手段选育新品种,效率低下。引入现代分子育种技术,有助于改变莲雾育种难现状。因此,有必要解析莲雾基因组,构建基因组进化关系,挖掘优异基因,推进莲雾育种工作。

  研究团队对多种测序技术获得的数据进行联合分析,获得1.59Gb大小的同源四倍体莲雾的单倍型基因组序列,并注释获得74888个高质量蛋白编码基因和24016个等位基因。分析基因组进化信息发现,莲雾和同为桃金娘科的巨桉,遗传关系最接近。

  在比较转录组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团队筛选出调控莲雾果实大小、糖代谢以及雄性不育的关键基因。

  其中,“AP2”基因可能通过调节萼片发育调控果实大小;糖转运相关基因“SWEET”和“SUT”,可能与含糖量有关;调控绒毡层早期发育的关键基因“DYT1”和“TDF1”,可能在莲雾的育性调控中发挥潜在的作用。

  福建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魏秀清、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博士陈敏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福建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许家辉为通讯作者。(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魏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