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两人入围2023年第四季度全国见义勇为勇士榜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4 15:20:47   来源:新福建  【字号

  2023年第四季度全国见义勇为勇士榜发布

  福建两勇士上榜

  1月4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根据网络关注度和各地各单位选树、经过综合评审,全国共有47位勇士光荣上榜。其中,冒着煤气罐爆炸危险制服劫持孩子歹徒的石狮市祥芝镇70岁居民蔡国荣和不顾生命危险高空中救下幼童的福安市上白石镇前洋村“80后”居民杨焕光榜上有名。

福建两人入围2023年第四季度全国见义勇为勇士榜

蔡国荣挺身而出控制住嫌疑人 图源:泉州通客户端

  记者了解到,2023年10月8日7时左右,蔡国荣在家中突然听到窗外传来急促的呼救声,迅速走到窗边,发现楼下的早餐店门口一名男子正大声叫嚣,顾不上换衣服,穿着短袖短裤和拖鞋就冲到现场。只见该男子一手持砖头,另一手紧勒着一个小女孩的脖子,并威胁众人若敢靠近,就对女孩下手,受到惊吓的女孩不停地哭泣。蔡国荣上前好言相劝,失去理智的男子不但不听,还挟持女孩快速挪动到店铺门口的煤气罐旁,用手按住煤气罐的阀门,扬言如有人靠近马上引爆,围观的群众人数越来越多,现场气氛高度紧张。70岁的蔡国荣不顾个人安危,趁男子不备,奋力冲过去,紧紧抓住男子的脖子,控制住其右手,用力反扣将其制服并按压在地,在众人帮助下,安全将女孩救出,并交由警方处理。经了解,该男子为酒后寻衅滋事,女孩途经早餐店门前被无端挟持。10月16日,蔡国荣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10月19日,石狮市见义勇为协会对蔡国荣进行了及时奖励慰问。

福建两人入围2023年第四季度全国见义勇为勇士榜

杨焕光徒手翻出防盗窗施救幼童 图源:闽东日报

  2023年11月11日14时左右,福安市韩阳煌都小区人群聚集,不时发出尖叫声。1名7岁幼童在9楼家中玩耍时爬出窗台,跌落在8楼防盗窗顶上,摇摇欲坠,命悬一线。当时正好出门收购废料的杨焕光路过,见此情形连忙跑回废品回收店,取来切割机和绳索赶到现场施救。他来不及多想,将绳索一头系在防盗窗上,另一端系在自己腰间,徒手攀爬到窗外,上演高空“生死营救”。杨焕光稳健地踏着空调外机的铁架,成功跨至8楼防盗窗顶部,一边抓住空调外机的护栏以保持平衡,迅速将幼童抱在怀中,并用身体将其保护在内侧。幼童由于过度紧张不停地挣扎,杨焕光耐心安抚,并抓住时机用力将幼童托起,快速交给屋内接应的家长。11月14日,杨焕光抢险救人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11月16日,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协会)对杨焕光进行了及时奖励慰问。

  2022年9月以来,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的“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选树活动已成功发布了五次,共有285名见义勇为勇士获上榜奖励。选树活动经过及时发现、群众推荐,当地公安部门确认,及时奖励慰问、及时选树宣传,切实做到见义勇为勇士选树的过程,更是把好事实事做实做好的过程。(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