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破立并举,转出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5 17:17:5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管是过去一年的成绩亮点,还是新一年的目标任务,总能看到“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传统产业‘智改数转’”等关键词汇,可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福建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如何推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加速数智融合,福建如何探索新路?代表们纷纷表示,要重塑产业形态和发展模式,聚焦资源整合,持续推动全产业链优化,推动传统产业破立并举、转型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正处于由工业大省迈向工业强省的重要关口,过去一年,福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发布全国首份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白皮书,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2%,制造业百强企业营收总额达2.5万亿元。

  “纺织鞋服产业是福建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营收超万亿元的产业之一。其中,纺织服装行业已拥有良好的上游基础,要通过壮大服装产业集群引导行业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省人大代表、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洪说,要进一步明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职责和权利,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工作协同机制,以打造世界家纺服装产业基地为目标,提升服装品牌影响力,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和配套中小企业的垂直整合、兼并收购、产能对接、联合攻关,拉伸加粗产业链条,进一步推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根本动力。传统产业升级,需向科技“借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传统产业‘华丽转身’,需要政府、央企、地方国企、行业协会等多方共同带动,针对一些产业共性技术开展协同创新和攻关。特别是要促进高校、研究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携手开展技术研发,推动科研成果落地。企业也要加大对新兴技术发展趋势的跟踪,加大数智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省人大代表、平潭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喜说。

  省人大代表,屏南县古峰镇佳洋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陆盛彪认为,要建立健全制造业协同创新体系,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围绕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所需,支持各方集中力量突破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加快在集成电路、数控机床、医疗设备、工业软件、新材料等领域补齐产业链短板。”

  眼下,科技创新要素正向县(市)加快集聚。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点燃产业发展“新引擎”,引发不少代表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打造县域重点产业链’。近年来,福建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了‘一县一特色’发展格局。”省人大代表、永春县仙夹镇龙水村党支部书记郭志煌认为,县域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同时也面临着产业集聚效应不强、科技含量不高、产品销路不广等问题。

  郭志煌建议,要研究制定推进县域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培育县域先进制造业集群等政策措施,支持龙头企业加快产业链垂直整合和跨领域横向拓展,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培育形成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领航企业。同时,要支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探索成立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研究机构,重点攻克产业生产关键共性技术,提供检测检验、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等功能。此外,支持提升品牌知名度,搭建促消费平台,让特色产品获得更多展示机会。

  产业结构的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对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将金融“活水”引流至产业链各个环节,把更多资源配置到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

  “近年来,福建设施农业发展迅速,全省设施农业面积超200万亩。现代设施农业对长周期、低成本融资需求日益旺盛和迫切。”省人大代表,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总裁陈加成建议,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和国有大型银行,加强深度调研、统筹协调开发金融产品、配置专项贷款额度和营销费用、开展典型示范推广,充分激活并发挥现代设施农业资源要素,提高现代设施农业项目贷款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记者 林霞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