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发出全省首张速冻生食许可证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3 11:49: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发出全省首张速冻生食许可证

  生食水产品有了全国市场“通行证”

福州发出全省首张速冻生食许可证

市市场监管局入企审查指导。(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近日,福建海山兄弟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美琴拿到了全省首张“速冻生食水产品”食品生产许可证,使得企业进入“持证上岗”阶段,填补了福建省速冻生食水产品生产加工的空白。春节后,消费者将能尝到在福州生产加工的北极甜虾等速冻生食水产品。

  作为一种食品行业新业态,不同于在餐饮店现场加工现场销售食用的生食水产品,速冻生食水产品已提前在生产基地统一加工完毕,消费者只需解冻,无需加热熟制即可生食,极速低温技术让“舌尖上的美味”保持了鲜美,食用也更方便。

  林美琴告诉记者,以往企业主要从事水产品外贸出口业务,产品委托省外有资质的企业代加工后,再销往日本、欧洲等地。2023年,她与合作伙伴将发展目光投向故乡福州,决定放手一试,在福州建立企业自己的生产加工基地。

  然而,彼时福建全省还没有可加工生产速冻生食水产品的企业,而且生食水产品生产对卫生、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都有着极高要求,还可能存在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等风险。“速冻生食水产品”食品生产许可证能不能顺利批下来?这让企业捏了把汗。

  接到企业递交的《生食水产品生产加工工艺控制可行性报告》后,“企业生产出来的速冻生食水产品,食用是否安全”成了福州市场监管部门考量的关键:必须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企业诉求。

  对于监管部门的考量,福建海山兄弟食品有限公司厂长宋占武告诉记者:“当时,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带队到企业调研,从整体硬件到软件实力,哪里存在风险,都一一指出,并着重叮嘱我们一定要有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

  生产车间平面布局如何规范科学?生产设备设施怎么改进提升?检验仪器还有哪些地方有待完善?……“针对这些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审查中心三次为企业生产、品控等人员提供技术帮扶指导。”宋占武说。

  虽然省内尚无先例,但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企业一点一滴完善整改,最终拿到了全省第一张速冻生食许可证,“福州企业生产的生食水产品终于有了全国市场‘通行证’。”林美琴欣慰地说。(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陈梅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