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护林防火、救灾巡航、应急救援……福建有支“空中轻骑兵”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3 17:02:4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护林防火、救灾巡航、应急救援……福建有支“空中轻骑兵”

福建应急救援Mi-171“空中轻骑兵”成员。 吴世耀/制图

  “报告调度中心,飞行准备工作完毕,即将开展本场训练,是否批准,请指示!”2月20日,福州竹岐直升机基地,随着飞行观察员的飞行前报告结束,一架涂装“福建应急”的直升机腾空而起,开始日常训练。

  守护城市安全、护林防火、挽救生命……福建省航空应急救援中心365天驻防备勤,在全省百姓头顶撑起了“保护伞”。

护林防火、救灾巡航、应急救援……福建有支“空中轻骑兵”

吊桶取水训练。

  记者近距离观察

  空中索降吊桶灭火

  福建省航空应急救援中心设立于2023年2月,隶属省应急管理厅,前身为省林业局所属省航空护林总站,主要承担应急航空救援相关事务性辅助性工作及森林火情处置和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航空技术保障工作。

  采访当天,记者登上了被誉为“救援方舟、抗灾利器”的Mi-171直升机,近距离观察了空中巡航、索降救援、吊桶灭火等训练项目。

  索降救援训练时,在机长、绞车手和救生员的默契配合下,直升机悬停在机场上空约10米处,随后绞车手打开舱门将救生员放下,救生员熟练地落在指定位置,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护林防火、救灾巡航、应急救援……福建有支“空中轻骑兵”

直升机飞到定点位置喷洒吊桶内的水。

  吊桶灭火训练包括挂桶、取水和洒水等环节。直升机飞到闽江一处水域,机长操纵直升机下降高度,将吊桶沉入水中,装满3吨水后直升机缓缓上升,飞到定点位置喷洒。

  “吊桶灭火在森林灭火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十分考验机组人员的技术。”飞行观察员邹智滢说。

护林防火、救灾巡航、应急救援……福建有支“空中轻骑兵”

飞行观察员操作机载卫星设备。

  机长开过轰炸机

  观察员是“千里眼”

  训练飞行时直升机不断上升下降,机舱下还吊挂着3吨水,机身重心变化较大,但记者全程感觉飞行平稳。

  “我们的机长原来是开轰炸机的呢。”飞行观察员黄闽航介绍,机组成员都很“硬核”,机长董波以前在空军部队服役,曾驾驶轰炸机、直升机等机型,累计安全飞行超4500小时。

  据了解,每次训练飞行需要5名机组人员(机长、副机长、空中机械师、绞车手、救生员)、2名飞行观察员和1名地面调度员的默契配合。

  其中,飞行观察员是航空应急救援工作的特殊工种,担负着巡护飞行、火情侦察、航空灭火等重要任务的指挥调配工作。

  训练中,两名飞行观察员通过机载卫星设备、地图、望远镜时刻观察地面情况,可以说是应急救援的“千里眼”。

  有着7年航空灭火工作经验的飞行观察员邹智滢介绍,发生森林火灾时,飞行观察员需要在第一时间指挥飞机迅速到达火场上空,研判火情现状、发展态势及火场附近山脉、河流、交通及居民点等重要设施,提出科学合理的扑救建议,并根据火场指挥部的指令指挥飞机精准灭火。

  20日当天,福州最高气温达30℃,整个训练飞行时长两个多小时,记者在机上采访时感觉像在一个轰鸣的蒸笼中。

  “夏天的时候更难熬,机舱温度最高可达近50℃。”飞行观察员龚俊杰说,比起闷热和噪声,每次救援行动的未知性才是最可怕的,火场上空高温缺氧、复杂的气象条件、不明飞行物、高压线、直升机自身机械故障等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据了解,在2017年福州连江县森林火灾、2021年宁德蕉城区森林火灾和2022年莆田仙游县森林火灾中,这支“空中轻骑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护林防火、救灾巡航、应急救援……福建有支“空中轻骑兵”

索降救援训练。

  365天驻防备勤

  用空中速度创造生命奇迹

  去年9月,一架Mi-171直升机进驻竹岐直升机基地,标志着新整合后的省航空应急救援中心正式启航,开启了每年365天的驻防备勤。根据天气情况,空中救援队每天平均训练飞行一两个小时,进行空中巡航或场内训练。

  今年春节假期,他们比平时更加忙碌,坚守在护林防火的最前沿,在森林火险等级陡增的情况下,筑起了一条空中防火“隔离带”。

  2月14日(正月初五)下午,飞行观察员邹智滢和肖宇萱值班时,接到了准备驰援扑灭莆田山林火灾的任务。半小时内,他们和机组人员完成航线规划申请并进场待命,随时准备出发。后来火情没有扩大,被地面救援力量及时扑灭,他们才解除待命。

  “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我们正不断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力求在百姓有需求时能从天而降,用空中速度创造生命奇迹。”黄闽航介绍,中心已设置3个航空救援作业基地、100个直升机临时起降点,确保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航空应急救援工作。

  另据了解,今年中心将在全省布防3架直升机,机型为Ka-32、AW139(替代服务合同6月到期的Mi-171)、BELL407。Ka-32侧重森林防火,AW139侧重综合应急救援,BELL407侧重空中侦察,通过这样的组合开启空中救援新时代。

  对了,这支队伍实施应急救援任务是纯公益性的。(记者 陈丹/文 陈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