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各地新商场加快布局 增强消费动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6 15:33:3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建各地新商场加快布局 增强消费动能

位于福州五一广场附近的福州香格里拉中心。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商业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随着消费的提升,近年来,福建各大城市框架不断拉大,为了加强区域竞争力,不少板块都引入了商业项目入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福建多地将有一批新的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和社区型商场开业或建设,将进一步增强消费动能。

  商场、购物中心开业或建设 促进消费升级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福建消费市场“热辣滚烫”,各大商场、购物中心客流迎来新高峰,核心商圈销售增幅显著。福州东百中心、仓山万达广场、东二环泰禾广场等重点商圈开展线下主题促消费活动370多场次,吸引客流1960万人次,拉动消费超8亿元。厦门中华城、宝龙一城、磐基中心等47家主要综合体、商场总客流量8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1.9%。泉州省级示范商圈中骏世界城、万达广场等,春节日均消费人次同比增长12%,单日购物最高突破10万人次。

  今年,福建多地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型商业项目开业。记者在位于福州五一广场的福州香格里拉中心看到,中心已经装修完成,由一座酒店、购物中心、办公楼三个主体部分组成。整个购物中心包含地下2层到地面5层,共七层,业态方面,规划了涵盖活力生活、潮玩体验、摩登时尚、文艺潮流、亲子生活、健康乐享及珍馐佳肴7个主题。

  今年1月,福州香格里拉中心举行品牌发布会,揭幕创购物中心品牌——八匚汇,并宣布其将于2024年4月30日正式亮相。目前已签约进驻的首批品牌中,有近30家品牌是福州首店。香格里拉集团战略与业务转型副总裁兼福州香格里拉中心综合体资产管理负责人张馨尹表示,“我们希望它不仅仅是一个商业地产项目,而是一种媒介和平台,被赋予更多与本地、与国际交融的连结点价值。”

  福州中骏世界城计划今年9月30日开业亮相。计划引进超300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其中首进品牌占比超80%。在业态也没有不少的创新,提升消费体验,涵盖国际美妆、轻奢名品、城市首店、品牌旗舰店、网红主题餐饮等,还计划引进超3000平方米的主题成长乐园。

  福州还有众多商业项目在建设和规划之中。去年8月福州SM项目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目前SM项目工地红线已围挡,项目人员招聘已启动,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位于晋安湖北侧爱摩轮商业广场总投资13.3亿元,为全国第一大摩天轮文旅综合体,目前已建设完成,计划今年开业。去年底,福州中洲之星公司竞得中洲岛地块,未来将建设商业、广场 或引入电竞产业。今年初,福州大学城中心共享区商业广场(高投商业广场)项目正式动工,项目拟在风景秀丽、创新要素汇集的科学城旗山湖周边打造集酒店、餐饮、集中商业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复合型商业广场。

  厦门同安爱琴海购物中心目前进入施工收尾阶段,一批商店陆续进场装修,这是福建第二个、厦门首个爱琴海商业综合体。整个购物中心计划引进品牌230多个,商场配套车位1000个,拟于 2024 年下半年开业。

  去 年5月,位于鲤城江南新区的万达广场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20亿元。项目将打造集潮酷玩乐商业、运动健身文化、空中休闲花园、夜色经济等于一体的闽南城市特色商业综合体,计划2025年开业。

  业内人士表示,福建各地大型商业项目的投资建设能够为区域乃至整个福建带来更丰富的商业体验,各大城市的商圈格局有望再次升级。

福建各地新商场加快布局 增强消费动能

福州五四北的绿城好街。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小而精的社区商业配套 打造“家门口商圈”

  随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越来越多的社区型商业项目受到关注。在福州五四北的绿城好街记者看到,街区目前有药店、便利店、小吃店等入驻,目前正火热招商中。商业街定位社区商业,以健康、餐饮、教育、社交、零售、服务等6大核心业态以及1项增值业态为基础,满足业主与周边两公里内的消费客户。

  福州橘园洲·万科里是福州万科城市之光的商业项目,计划今年开业,打造“家门口商圈”。该项目围绕家庭休闲购物中心、创新教育培训平台、趣味儿童游乐天地三大主题布局业态,充分挖掘员工日常消费、社区家庭消费、师生教育消费、公园休闲消费。

  地处福州奥体板块的恒荣星光里定位“金山邻聚场”,旨在打造有质感的熟邻社区生活聚集地。商场以饕餮美食、遛娃成长、生鲜超市、生活服务、休闲娱乐5大业态为出发点,串联起区域内诸多品质首店和特色好店,为金山新建一个社交聚场。

  此外, 位于厦门筼筜湖旁的筼筜天虹购物中心预计今年下半年开业,是以慢生活为主题的社区型商业体,重点打造“微醺、闲叙、悦己、食刻、宴会”五大慢生活消费场景。泉州市区城东片区的海韵里商场,总投资约2亿元,总建筑面积3.7万㎡,主要建设农贸市场、零售商业、配套办公、餐饮、通信用房等业态的商业综合体,预计2024年5月完工。

  社区商业在业态上主要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去年底福建出台的《福建省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提出,引导邻近居民区的传统商场向社区商业中心转型,拓展特色餐饮、生活零售、文化休闲、儿童娱乐、运动健身、社区食堂等服务功能。(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