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发布数字仲裁庭首个地方标准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9 09:23:3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18日获悉,市人社局全力构建特殊工时制“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管理体系,通过加强事前审批、事中服务、事后监管,既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又维护职工休息权益。

  近年来,市人社局在特殊工时审批方面创新不断。在全省率先开展“一延三减”审批服务,即延长批复有效期、减少材料、缩短时限、简化流程。符合条件的企业,其实行不定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批复有效期由一年延长至三年。部分企业通过告知承诺制可免于提交部分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缩短至4个工作日。此外,还推广“就近办”、“网上办”和“全城通办”,借助“榕政通”快递服务,实现审批“零见面”,极大方便了企业。截至2023年底,全市审批特殊工时制企业278家。

  在加强事中服务方面,市人社局加强政策宣传,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市人社局政务网及“福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特殊工时制相关政策、办事指南等。同时,通过审批窗口、电话、上门指导及宣讲会等方式,指导企业依法实施特殊工时制,采用灵活的工作方式保障职工休息权。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并融入“互联网+监管”。通过随机检查、专项劳动保护检查和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监督企业工时和休假执行情况,确保在安全生产和职工健康的前提下,企业依法实施特殊工时制。(记者 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