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古槐镇两项工作不含糊!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8 10:23:5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古槐镇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坚持疫情防控与移风易俗同频共振,在全镇大力倡导疫情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婚庆喜事停办、丧事简办,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细落实,汇聚文明之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古槐镇两项工作不含糊!

  “各位亲朋,非常抱歉,因近期疫情防控需要,原定于10月26日举行的酒席延迟……”近日,一则通知丧宴停办的消息在竹田村林先生亲朋好友的朋友圈传播开来。

  10月26日,竹田村林先生计划为去世的父亲举办丧宴,已经通知了亲朋好友,并按照当地风俗把所需的物资全部置办好。

  镇村干部得后知,主动上门进行耐心劝导,“现在疫情形势比较复杂,一旦有人感染,来参加葬礼的客人都有感染的风险,希望你们从大局考虑,先停办宴席,待疫情解除后再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最终取得了当事人的理解支持。随后,林先生立即致电亲属朋友,通知停办丧宴。此举得到了亲朋好友的支持和点赞。“这场酒席我们虽然已经准备好了,但疫情防控事大,特殊时期,我们决定不办,绝不添乱!”林先生说。

  10月下旬,古槐镇分管领导、洋布村移风易俗“三员”干部多次对一位华侨开展移风易俗思想工作,打消了他准备举办酒席和变相分钱的念头。

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古槐镇两项工作不含糊!

  同样,以实际行动彰显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让路”的还有高楼村知名华侨陈先生,陈先生原定于10月中旬在高楼村本宅为其母举办葬礼,宴请的人数超过了相关规定。古槐镇得知消息后,立即提前介入宣传政策,控制规模,取得了陈先生的理解和配合。

  据了解,自10月25日要求暂停操办婚丧喜庆活动以来,该镇已成功劝导阻止4场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婚丧喜庆事宜。

  竹田村、洋布村、高楼村在特殊时期“白事”简办、不办的例子只是古槐镇推进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的一个个缩影。8月份以来,该镇23个村共操办130余场婚丧喜庆活动,经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各场次均能规范操办。

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古槐镇两项工作不含糊!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古槐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要求,带头宣传移风易俗政策,主动做好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宣传者。镇村干部、移风易俗“三员”队伍、志愿者走村入户,劝导居民在特殊时期,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依托宣传栏、大喇叭、滚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载体,把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的相关要求传播到家家户户;同时成立移风易俗巡逻队,将巡逻防控与日常检查结合,倡导普及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知识,巡逻过程中,一旦发现异常立即上报,为实现有效防控疫情筑起了坚实的安全墙。

  下一步,古槐镇还将继续创新移风易俗宣传方式,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通过党员带动、群众支持,不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弘扬时代新风,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文明”力量。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