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文石村:浓缩百年岁月 把历史装进古厝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18 16:46:3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件件物品承载历史,一幅幅图片记录变迁,一处处实景浓缩记忆……历史的厚重和古厝的古朴相得益彰。

文石村:浓缩百年岁月 把历史装进古厝

  日前,经过近5个月的修缮,在潭头镇文石村,一座百年古厝改建的村史馆已完工,预计春节后开放,它将全方位展现文石村的历史风貌,讲述文石村的历史变迁。

  走进古厝内,曾经破旧凌乱的古厝被整理成一间间乡村记忆陈列室。“这里原本是村民的闲置老宅,因为年久失修,破败不堪。经过我们多番商量,在征得房主同意后,决定对其进行修缮,修建村史馆,让年轻一代通过这里,一探逝去的岁月。”文石村党支部书记刘武说。

文石村:浓缩百年岁月 把历史装进古厝

  本着“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初衷,文石村深度挖掘本村历史故事和人文内涵。据了解,村史馆投入40多万元,展馆分为村情概况、登文道、海丝文化、妈祖文化、爱国主义教育、乡村振兴等篇章,以图文资料、实物展示等形式,全面展示文石村的历史文化、村容村貌、民俗风情等内容。

文石村:浓缩百年岁月 把历史装进古厝

  “村史馆是一个乡村的历史记忆,记载了乡村的时代变迁,村史馆建成后,将满足全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群众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变化。”刘武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丰富展馆内容,提升文化内涵,讲好文石故事,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近年来,潭头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保护活用古厝、守住文化“根脉”、留住乡愁记忆。截至目前,潭头镇已建成5座村史馆,既留住了乡愁,展示了文化自信,也激发了乡村全面振兴的内在活力。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