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全区唯一上“省优”!长乐这个社区有点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11 10:20:4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永远跟党走,爱国记心头;生活共同体,大家共营造......”清晨,弥漫着青青芳草的香气,在吴航街道西关社区的和邻有约长廊里,社区居民用方言和独特的唱腔演绎着新版居民公约,朗朗上口的居民公约飘荡在风中,传进社区的大街小巷,也将爱国爱党和文明美德传进千家万户。

全区唯一上“省优”!长乐这个社区有点牛

  如今在西关社区内,对居民公约牢记于心的居民已经不在少数,人人都是公约的“宣传员”,也是公约的践行者。公约由“挂在墙上”到“行在地上”,社区居民用实际行动将自己的家园打造为社区文明治理的典范,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生动缩影。这也让西关社区的居民公约成为我区唯一上榜“福建省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居民公约。

全区唯一上“省优”!长乐这个社区有点牛

  “《居规民约(简约版)》在2021年4月16日经我们社区居民会议讨论通过,并且与《居规民约(条文版)》同时生效,去年8月又进行了一次修订。”西关社区党委书记郑钟告诉记者,相比之前的公约,最新修订的居民公约更易懂、好学,深受居民喜爱。

  据了解,在修订居民公约前,西关社区发动多方力量,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大力宣传,群策群力,围绕公约内容、公约宣传方式、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协商讨论。期间,社区还召开了社区“两委”会议,拟订社区居规民约草案,确保居民公约体现党的意志主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基层群众自治的正确政治方向。

  最终,经过严格把关和审核,确定了符合社区实际情况、居民朗朗上口的最新居民公约,内容涉及爱国爱党、居民权利义务、文明礼仪、社区稳定、家庭和睦等,涵盖了社区建设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条都详实细致,让人一目了然。

全区唯一上“省优”!长乐这个社区有点牛

全区唯一上“省优”!长乐这个社区有点牛

  “新修订的居民公约实施以来,大家的社区治理参与意识、志愿意识、服务意识得到了很大提升,现在我们邻里间更加和睦友爱,社区大家庭也越变越融洽了。”居住在西关社区的退休老党员陈依伯深有感触,这几年来,看着小区的停车难问题通过邻里议事会逐步解决,公共停车场不断升级,小区内的设施越来越智能,他心里油然而生地感动,这一问题的解决不仅缓解了居民的“心头难”,还将停车场管理费用循环利用到近邻服务场所建设中,不仅提升了社区的环境,也让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份居民公约,也是一份“文明承诺”。

  近年来,西关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硬件”提升的同时,西关社区还尤为重视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

全区唯一上“省优”!长乐这个社区有点牛

  闲暇时漫步在西关社区,文明之风扑面而来。依托文明实践站的爱心银行内,社区居民以爱心为“本金”,实名领取“爱心存折”储蓄积分,随时可用积分“支取”免费服务或物质奖励;每月5日“党员日”、12日“邻里议事日”、20日“爱邻日”,社区联合共建单位、社区爱心商铺、热心居民等开展跳蚤市场、公益集市等公益活动,将“我们的节日”——端午、中秋、重阳等活动铺开至各园区,以“聚”缩小邻里之“距”;在社区文明创城、公共空间管理、六点半课堂等服务项目现场,居民志愿者积极踊跃参与,为构建文明和谐社区、和睦的邻里关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全区唯一上“省优”!长乐这个社区有点牛

  目前,社区已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6支,注册志愿者900多人,服务项目50多个,服务群众9800多人次,总服务时长累计28600多小时。

  居民公约是社区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是引导基层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是健全和创新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的重要形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全区唯一上“省优”!长乐这个社区有点牛

  下一步,西关社区居民公约内容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更新,让文明创建行动的“里子”“面子”共同进步,让居民收获更为充实的幸福感。

  (记者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