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长乐文武砂街道解锁群众幸福密码 问出民意答出情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17 09:44:0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小桥流水人家,青山绿水如画,吹着风、聊着天,长乐区文武砂街道壶井片区处处呈现美丽乡村新画面。

  聚焦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加持久。

  年初以来,长乐区委区政府为解决民生堵点、痛点、盲点,持续推进“三问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工作法。文武砂街道积极践行这项工作法,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民生关切,围绕村庄建设、水系整治等方面,切实解决农村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以及群众生活的难点,写活基层社会治理文章。

  问需于民,有需则必应

  门前能有条清澈的河流,闲暇时能在河边休憩、漫步于桥上,在习习晚风中远眺美景,这样“小桥流水人家”的如诗画面曾是每位文武砂街道壶井片区居民的期盼。

  但在近期走村入户中,街道干部了解到,日常都在位于壶东村的穿心塘河道边休憩的老人们有了心事,“穿心塘河道近些年来水流愈发小了,特别是近期天气炎热,河道水流停滞,甚至略带异味。”

  走近居民身边,倾听居民心声,街道主要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回应群众,解决困扰问题。

  问计于民,有谋则必行

  为了将问题解决到居民心坎上,街道干部及周边村干部在走访村民并实地查看后,找到问题的症结:穿心塘河道上游的尖尾路河多年未清淤,导致河道逐渐缩小,直至今年完全断水。

  清淤行动,势在必行。听到这个消息后,在街道河长办牵头下,山顶村干部立即着手解决问题,邀请村里几位老乡贤作为顾问,一起对河道症结进行“把脉问诊”,提出“治病良方”。

  “我们要确定河道的长度、宽度,以及施工时间段,尽快解决清淤问题,让水先活起来”“不但要对现有淤积物进行清理,还要加强水渠的日常管理维护,治标治本”“河道里的杂草、落叶逐年堆积,造成河道堵塞,我们会带动村民帮忙清理”……村民积极建言献策,街道河长办人员和山顶村干部一一记录。

  问效于民,有果则必善

  清理河道淤泥、拆除岸边的违规搭盖物、清理占用河岸的种植物……一系列动作随之铺开,清淤河道长度约1公里,清理淤泥9000多立方米。一周后,清澈河水由莲柄港河道经过尖尾路河,又流经穿心塘河道缓缓汇入东湖。这是文武砂街道和山顶村干群努力的成果。

  尖尾路河的疏通,也解决了文武砂龙舟环洲赛运输龙舟的难题,村民不用再抬着龙舟穿行于村间小路,可以直接从尖尾路河顺流而下,直达参赛水域。

  今年端午期间,老人们聚集在穿心塘河道边,惬意聊天,偶尔看看河里扑腾的鱼儿。身强体壮的年轻人,推着龙舟往尖尾路河赶去。(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