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罗联乡:践行“三问于民” 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2 16:57:3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罗联乡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结合“三问于民”工作法,以学促干推动乡村振兴。

  问需于民

  协奏产业振兴“进行曲”

  “最近长乐文旅产业做得很好,希望我们乡也能加把劲,把文旅产业提一提。”在罗联乡党代表联系群众的茶话会上,陈依伯表达了他对乡文旅产业发展的期盼。

  除了陈依伯,还有许多村民也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在乡村产业兴旺方面的普遍需求,罗联乡与航力公司携手打造“星宿空间”移动智慧小屋,形成独具罗联特色的“建筑IP+”新业态,助推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星宿空间”移动智慧小屋已在罗联投放近十间,成为村民休闲好去处。

  此外,罗联乡还推动方厝村机制砂和福旸电子封接玻璃项目建成投产;力促福州罗诚乐众实业有限公司项目和福建东来茶叶有限公司总部项目落地见效;完成马厝桥下公园及周边景观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罗联乡室内体育馆、后斗山油杉珍稀植物保护基地、新型文旅产业“沉浸式”体验步道等3项星级村项目建设工作,以基础设施提升带动产业兴旺,以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回应群众所思所盼,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

  问计于民

  吹响人才振兴“集结号”

  通过党员大会、乡贤座谈会、“金点子”征集活动等方式广纳良言善策,充分听取老党员、乡贤、返乡创业人才的对策建议,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借鉴民智、体现民意。

  “我们希望能盘整陶源里周边闲置房屋,建设咖啡馆、民宿等生活和休闲娱乐配套,使休闲旅游业态更为完善,在更大程度上赋能乡村振兴。”吴村村返乡创业人才吴明真表示,这是他的真心期盼,也是他一直在践行的事业。

  “吴村村现在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鼓励引导村民生产富有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并帮助他们进行统一产品包装与销售,将多款产品组合搭配做成罗联特产礼包,让游客以伴手礼的形式将罗联特产带出去,提高乡村知名度。”吴村村返乡创业人才陈炎弟致力于打造罗联特产名片,探索村民增收的发展路径。

  吴村村持续探索“党支部+高校+返乡青年+村民”的发展模式,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及台湾设计师团队联建共建,集结高校乡村振兴工作站、省级科技特派员服务站等师生团队30余人,利用吴村村幼儿园旧址建设彩绘、拓印、烘焙等手工创作基地,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旅业态,不断吸引人流“进村”、人才“下村”,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问效于民

  绘就生态振兴“新画卷”

  罗联乡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在推动中心大局工作中问效于民,切实做到听民声、解民意、抓整改、促成效。

  吴依伯在一次人居环境整治满意度调查中,充分肯定了罗联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如今,罗联乡的村容村貌悄然发生着变化,行走其中,随手一拍都是秀丽风光,村民生活在这里幸福感满满。村民收获美好体验,这要得益于罗联乡边“问效”边“增效”。

  罗联乡对入户走访中村民关注的“六清一改”行动进行专项提升,聚焦“拆、整、清、绿、护”五个专项,拆除违章搭建5处,修复规整篱笆8处,清理脏乱差卫生死角40处,绿化提升28处,切实改变乡村面貌;对问卷调查中群众村民提建议较多的河长制工作进行规范提升,常态化组织乡村干部、河道专管员、各类志愿者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紧盯河道堵塞、河面垃圾等问题,共清理垃圾15.4吨、沟渠1.5公里,改善群众身边的水域环境,以看得见的生态振兴成果回应群众所思所盼。

  今后,罗联乡将继续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践行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和美乐章。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