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我区新增3处不可移动文物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6 20:52:5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区文旅局获悉,潭头镇二刘村先贤里石牌坊、鹤上镇东平村“坐莲村”华侨厝、首占镇塘屿村林材故居等3处历史文化遗存被确定为我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

  据了解,先贤里牌坊位于潭头镇二刘村口,坐北朝南,为三间四柱楼阁式石牌坊,宽6.53米、高5.3米,建于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1992年乡里人集资修复牌坊的水泥、筒瓦重檐歇山屋面。二刘村村民为了纪念村中宋代“筹峰四代出五贤”——刘嘉誉、刘世南、刘砥、刘砺、刘子玠,特建先贤里石牌坊于村口。“先贤里牌坊的发现正说明宋代时期二刘村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尊师重道,且至清代还延续先贤们的遗风。”文物工程保护专家卢晶、邱守廉认为,牌坊的营造工艺及其铭文遗刻,是研究福州古代住民生活习惯、职业取向、民风民俗以及石作技艺重要的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我区新增3处不可移动文物

潭头镇二刘村先贤里石牌坊

  “坐莲村”华侨厝位于鹤上镇东平村新厝里,建于民国时期,坐东朝西,占地面积976平方米,为单进的中西合璧式建筑,由旅居印尼的爱国华侨王永浩及侄儿王贤莲、王贤炳等集资修建。因王家厝外原有一片荷花池,故当地人俗称此厝为“坐莲村”。据介绍,王氏家族于民国初下南洋谋生,抗战爆发后陈嘉庚先生到印尼募捐,他们积极响应带头捐款捐物,随后举家回归祖国、报效桑梓,体现了王氏家族深深的爱国情怀。“坐莲村”华侨厝建筑,基本保存了长乐民国时期中西合璧式民居的建筑形制和特征,西洋式外观墙体、门窗等木构件稍做装饰,样式简约却极具美观,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我区新增3处不可移动文物

鹤上镇东平村“坐莲村”华侨厝

  林材故居位于首占镇塘屿村,始建于明代中叶,前临上洞江,背倚鲤鱼山,共四落,每落三进,形成家族式建筑群。现存两落,为上洋路38号和上洋路40号。上洋路38号建筑建于明中后期,坐东南朝西北,仅余一进;上洋路40号建筑左侧与上洋路38号共墙,建于明后期,坐东南朝西北,现存两进。文物工程保护专家卢晶、邱守廉指出,林材故居作为长乐本地明代建筑的代表,各进院落内的建筑平面布局清晰,带垂带的踏跺、檐下斗拱(方斗及拱眼)、琵琶状矮柱、烛仔、门簪等构件明代特征明显,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我区新增3处不可移动文物

首占镇塘屿村林材故居

  人物知多少:林材,字谨任,号楚石,明代长乐塘屿人,万历癸未(1583)进士,曾任吏科都给事中、南京太仆寺卿等职,官至南京通政使,赠都察院右都御史、户部尚书,著有《福州府志》(万历癸丑)《福建运司志》《林给谏诗文集》《郡乘詹言》《天垣疏草》《备药笼中》等。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