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番客乡”变身!猴屿打好乡村振兴爱国“侨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2 09:17:0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闽江泱泱,东流入海,猴屿乡地处闽江入海口南岸。因地理位置险要,历史上猴屿是闽江两大咽喉要塞之一,也是郑和七下西洋必经之路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

“番客乡”变身!猴屿打好乡村振兴爱国“侨牌”

姜亮/摄

  猴屿乡现有人口3.8万人,其中海外侨胞就有3.3万人,是著名侨乡。过去,猴屿人通常称外国为“番”,也称侨胞为“番客”。一代代敢闯敢拼、爱国爱乡的猴屿人漂洋过海在异国他乡闯出一番事业,也用各种方式回报桑梓。如今的猴屿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侨乡文化底蕴,打好“文化猴屿”“爱国侨乡”和“进步福地”三张牌,以平台经济和文旅经济作为推动侨乡乡村振兴的主引擎。

“番客乡”变身!猴屿打好乡村振兴爱国“侨牌”

姜亮/摄

在老洋楼里听“番客”闯南洋的故事,在华侨书院中感受侨胞家国情怀,在番客文化一条街逛富有侨乡特色的文创集市……在猴屿乡,游客徜徉于番客文化街区、番客记忆馆、番客文化中心等处,通过建筑、文物等感受猴屿华侨下南洋、闯欧美的历程。

“番客乡”变身!猴屿打好乡村振兴爱国“侨牌”

姜亮/摄

  据了解,猴屿的华侨源头可追溯到明朝郑和下西洋时期,每次舟师往返时,多有船只停泊此处招募当地人充当水手。上世纪20年代,许多猴屿乡民迫于生计,远赴重洋,他们拿起手中的“四把刀”(剪刀、理发刀、菜刀、瓦刀)白手起家,书写了一代猴屿华侨的创业史。再后来,随着“侨二代”“侨三代”从劳动致富向知识致富转变,海外猴屿人的职业体系也逐渐从“四把刀”向“三师”(医师、律师、工程师),以及“三家”(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蝶变。

  千帆过尽,唯剩乡愁。远在海外的猴屿侨民虽无法时常回乡,但仍会选择在村里建房,或捐资建设家乡,以寄托自己心念故土之情。在猴屿,小到路旁的一条石凳,大到村民共享的文化宫,华侨都积极捐建。据统计,仅2011年至2021年,10年间猴屿侨胞就为家乡捐款达千万元。而华侨新一代,在海外学有所成后,也积极参与建设,反哺家乡。

“番客乡”变身!猴屿打好乡村振兴爱国“侨牌”

姜亮/摄

  从海外回国发展的华侨后代张立君,是一名画家、设计师。上世纪80年代,张立君随父母前往美国,一家人先是在中餐馆打工,后来慢慢开起餐馆。张立君在美国学习室内设计和色彩研究等专业后,看到家乡的快速发展需要规划设计类专业人才,她毅然选择回国发展。“我是张村人,更懂、更热爱这个村,在设计中倾注的感情更多。”近年来,张立君先后参与张村乡村振兴改造提升、戚继光公园景观提升、礼堂改造等多个乡村景观提升项目设计,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家乡发展。

  深入挖掘华侨文化资源,打好爱国“侨牌”,是猴屿乡当前持续发力的重点。“我们通过各项举措,保持与海外华侨、侨眷、侨领的沟通联系,鼓励他们积极献计献策,用多年积累的打拼经验支持家乡建设。”猴屿乡相关负责人说,该乡确立了打造“文化猴屿、爱国侨乡、进步福地”品牌的发展思路,融合华侨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等优势,以平台经济和文旅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依托这些资源优势,全乡着力引进平台产业和文旅产业龙头项目,带动产业链集聚。

“番客乡”变身!猴屿打好乡村振兴爱国“侨牌”

姜亮/摄

  在张村,依托闲置侨屋,正在推进“双子馆”建设,即学子馆和游子馆,将展示学子在海外的奋发求学之路和游子对家乡故土的思念之情。猴屿乡还对各村村史村志等进行收集,请华侨口述历史,借助数字化手段记录,同时收集华侨遗留的老物件,留住“番客”历史记忆。

“番客乡”变身!猴屿打好乡村振兴爱国“侨牌”

姜亮/摄

猴屿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乡里将积极征求海外华侨意见建议,持续完善旅游酒店等配套设施,充分激活华侨文化资源,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讲好“番客”出海打拼、报效桑梓的好故事,助力乡村振兴。

  (文字来源 福州日报 图片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