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梅花古镇展示馆春节等你来打卡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9 11:35:3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5日上午,位于梅花镇的梅花古镇展示馆正式开馆。活动现场,干群、乡贤、游客们齐聚梅花,共同感受“千年古城 雄镇闽江”梅花的魅力。

梅花古镇展示馆春节等你来打卡

  据悉,展馆由梅花镇与福州日报运营中心共同打造,占地约有400平方米,馆内以图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生动呈现着千年梅花盛景。

  一个展馆述千年梅花历史

  推开梅花古镇历史风貌展示馆的大门,仿佛打开了封尘的历史画卷,6米高的序言墙上,手绘长卷将梅花城内盛景与深厚历史展现得淋漓尽致。雄镇闽江、向海而兴、古韵梅城、武术之乡四大板块内容,将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风貌底蕴、福建省十大渔业强镇的拼搏精神以及梅花镇独特的海洋文化、醇厚的古城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仅如此,在馆内还设置了众多场景还原区,让观展者能获得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古迹今寻处的梅花古迹还原、古艺荟萃处的九宫格互动墙、古味飘香处的“梅城人家”“梅花乡宴”以及和羹书院、守御千户所等处的场景还原,都能让你逛展的同时开启一场沉浸式的云游之旅。

  在展馆二楼,互动感满分的武术体感区,让大家在一招一式的演练中感受梅花作为海防要塞、军事重镇的武术传统。

  保护开发助梅花古镇发展

  梅花,福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梅花古镇的历史文化根脉,做好古城保护带动旅游发展,一直以来是省、市、区各级领导对梅花镇的要求,也是每一个梅花人的期待。

  梅花镇,目前形成了以古城为屏藩、从明代以来历代军民共守海疆的海防文化;以明代郑和下西洋时舟泊梅花港、拜谒妈祖娘娘的天后宫和以东海女神蔡夫人促进中琉交流发展等为代表的海丝文化;由梅花辟港通津、耕海牧渔的拼搏精神,清代后期梅花士绅耆宿咸集共议、倡导订立乡规民约孕育出的和睦友善传统,以及团结协作、互助互利的梅壶友谊等构成的和羹文化。

  传承弘扬梅花特色文化。近年来,梅花镇深入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不断探索古城保护与开发新路径,成立梅花古城保护开发委员会,将八一八西路恢复成石板路,并对闲置的古民居进行盘活利用。

  “修建梅花古镇展示馆,正是梅花古城保护与开发的先行工作之一。我们经过多方咨询考证、征求意见,将民国时期长乐旧盐仓、原武术馆改造提升为梅花古镇展示馆,希望将来该展馆成为广大游客、参观者了解梅花古镇的第一站,让大家认识梅花、爱上梅花。”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位于梅花镇将军山上的梅花预计春节盛开。辰龙新春,就来梅花,观赏梅花盛景,感受古城底蕴,畅游千年古镇。

  (特约记者 蒋雅琛 宋亦敏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