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长乐这个村,用一条路下活“一盘棋”!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5 14:52:1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松下镇松下村

是长乐区最南端

行政村

长乐这个村,用一条路下活“一盘棋”!

  3月22日,村里刚封闭施工一天的道路就解封了,大型机械退场,车辆畅通无阻。往来的人们欣喜于它的变化——路面铺上沥青后抬高了约10厘米,与两侧人行道高度相当,一定程度上拓宽了路面,还填平了坑洼。

  “这条路的提升改造是我们村民共同的心愿!”现场,村民陈绪通向记者讲述了这项工程背后的故事:松下村道路的尽头是松下渡口,20世纪90年代曾因“小三通”而繁华一时。时至今日,道路两侧仍有当时修建的酒店、饭馆等。后来,松下渡口的商贸交易日渐减少,但依然承担着摆渡长乐长屿岛、福清吉钓岛、平潭屿头岛三岛岛民的职能,因此每逢节假日,村里车流、人流密集,常常拥堵。“一堵起车来不仅给村民出行造成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陈绪通说。

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

今年正月

松下镇党委政府

在一场新春座谈会上

与当地乡贤共同商议道路修缮事宜

在场乡贤踊跃出谋划策

慷慨捐资

  “最终乡贤捐资100余万元,帮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松下村党总支部书记林汝安介绍,此次提升改造的路段总长500米,铺设沥青路面后能有效减少道路扬尘和噪声污染,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和通行条件。

  其实,松下村道路提升改造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长乐这个村,用一条路下活“一盘棋”!

长乐这个村,用一条路下活“一盘棋”!

  “这条道路是通往松下渡口的必经之路,也是松下村生产生活的核心路段。从前因为道路拥堵且年久失修,公交车开不进来,村民从公交车终点站要走大约1公里才能到达渡口。”松下镇党委书记吴万年了解到村民出行的难处,多次和福清市交通局沟通,终于争取将福清至松下的交通路线延升至村里,打通了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这成了松下村乡村振兴“一盘棋”中的关键一环。

  “在乡贤的支持下,松下村卫生所的建设也即将启动,还有松下小学的改建工程也提上了日程,这些都是村民十分关心的民生问题,我们都在一一解决。未来还计划在渡口附近打造海鲜市场,发展夜色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吴万年说。

长乐这个村,用一条路下活“一盘棋”!

  一个村道提升改造工程激活了松下村乡村振兴动能。施工的这两天,不少村民都在路旁围观。他们热烈讨论、殷切期盼,让这个海边渔村再现往日的繁华,是他们下一步共同努力的目标。

  (特约记者 蒋雅琛 图片 刘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