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长乐乡宴:停刀落箸间尽是故乡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7 17:07: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都说福建农村流水席,堪比吃席天花板,席上的每一道菜都是真材实料、色鲜味美。在长乐,乡宴也被称为“吃酒”,这里的“酒”可不仅仅是指喝的酒,也包含酒席的意思。今天,就让记者带您一起“吃酒”去,共享美食和喜庆气氛。

  在文岭镇阜山村,一场乡村婚宴即将举行。当天操持这场乡宴的是有着32年经验的长乐“雁峰厨艺世家”第四代传承人、乡厨林承志。早上四点半,他就带领团队进场做足准备工作。

  “乡宴的菜份量多、味道好,现在越来越多人来找我们预订。”林承志告诉记者,团队中有的人忙着制作酱汁,有的人忙着摆盘上菜,大家忙得不可开交,直到东家散席他们才总算松口气。

长乐乡宴:停刀落箸间尽是故乡情

长乐乡宴菜品——卤汁鲍鱼

  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长乐拥有长达130公里的江海岸线,沿海沙滩横贯8个乡镇(街道)、44个村,物产丰富,特别是海鲜尤为肥美。通常情况下,一桌长乐乡宴一半以上皆为海鲜。各色各样的海鲜采用煎、炒、蒸、醉等多种方式进行烹饪,不仅红火喜庆,寓意美好吉祥、家丁兴旺,而且还能满足八方食客的差异化口味。

  “今天我最喜欢的菜是这道螃蟹,这里面加入了蒜蓉,既保留了海鲜原汁原味的鲜,又增添了许多风味,实在美味。”食客宋女士来自山东,2018年刚嫁入长乐时并不适应这里的饭菜口味,可如今的她,一看到长乐海鲜就忍不住要大快朵颐。

  当天阜山村这场乡宴的总顾问是林承志的师傅、注册中国烹饪大师(资深级)陈道如,从1966年学厨以来,近60余载的沉淀让他从一名新手厨师成为闽菜大师。“从事乡厨是我这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事业,特别是看到宾客吃后满意的样子,我就觉得这桌菜值得了。”陈道如说,每每看到父老乡亲因为一桌乡宴而欢聚一堂,他的内心就感到十分满足。

  流水的宴,却是不散的席。无论长乐人离家多远,只需要喊一句“来‘吃酒’”,他们又将团圆围坐桌前,在食香氤氲里谈笑诉说,在带着家乡味道和温度的美食中,细数幸福韵味。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