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重磅调查!福州团团赚是如何把人甩得团团转的?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31 07:10:35   来源:海峡网  【字号

12月23日,未名教育机构张贴告示。

  12月23日,未名教育机构张贴告示。

“团团赚”曾发声明对网上质疑”辟谣“。

  “团团赚”曾发声明对网上质疑”辟谣“。

  海峡网12月30日讯(海峡网见习记者 赖志昌文图) “真的没有想到会被骗。”刘萍(化名)紧咬了下嘴唇,双眼盯着手机屏幕愣神,手机里通过微信公号转账充值的5000元现金加油卡,如今或许已变成一组数字。刘萍掉落的“骗局”,始于一家名为“福州团团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以下简称“团团赚”)。

  今年3月以来,“团团赚”通过媒体广告、举办活动及教育机构合作推介等线上线下模式,迅速聚集人气,在微信朋友圈“病毒式”的扩散,掀起一股众人参与的“淘金”游戏。这家曾被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的公司,事发前未能引起人们的警觉。12月23日,这场声势浩大的全民“游戏”,最终在大批受害者前往福州各领卡点被告知无法兑现,随即传出老板跑路、归案的声浪中停息。

  目前,福州台江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以“非法集资”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犯罪嫌疑人林某也已到案,案件尚未披露最新通报。

  领卡希望落空后引发的“抢夺”

  12月23日下午,刘萍(化名)前往福州市区华林路未名教育机构领卡点,眼前的景象出乎她的意料,领卡点的办公室挤满了人,屋内凌乱不堪,混乱中有人告诉她,“赶紧报警,老板跑路了。”

  今年11月,刘萍通过“福州团团赚”微信公众号,在朋友圈累计投入5000元购买7折中石油油卡,当天正是通知领取的时间,领卡点未能兑现承诺,随即传出老板“跑路”的传闻。

  当日下午3点左右,传闻已被证现实,涉事老板归案。与刘萍一样,匆匆赶来的李春(化名)被堵在楼梯口。在兑卡点,一名男子与保安发生肢体冲突,“吵着就扭打起架来,两人嘴角都打出血了。”李春回忆,领卡处的教育机构负责人被围堵在办公室,赶来领卡的人越来越多,现场变得拥挤混乱。

  “挡都挡不住了,太乱来了。”事发至今,未名教育员工李福(化名)仍对当时的场景感到震惊,冲突后随即引发了另一场“抢夺”。他回忆,尽管当天有数名保安维护秩序,一些受害者已经变得不理智,混乱中,有人开始摔凳子,有人冲进前台、办公区,偷偷抱走了电脑、教学用具等物件,“连办公室的一瓶胶水都拿走了。”

  事后,未名教育负责人王飞接受记者采访称,当天机构内的2台办公电脑、5台投影仪及5台保暖器都被人拿走,被拿走的物件累计价值在5万元以上,此事已报案。“现在说这些也没用了,公司品牌损失是没法用钱计数的。”王飞称,此前经朋友介绍认识团团赚得老板,双方互换广告资源宣传品牌,机构场地代为发卡。事发前一天,自己已安排好明日发卡事宜,当天却被“团团赚”告知领卡延期,“我们也是没有想到”。

  针对“团团赚”事件,福州鼓楼未名教育培训中心曾发声明,称与“团团赚”为两家不同的法人单位,各自拥有独立法人,二者无法律上的直接关系;而此次打折购买油卡、购物卡的活动为“团团赚”开展的营销活动,福州未名教育借此活动进行品牌推广,具体事宜皆由团团赚操作并负责,而此次活动的资金所得均进入“团团赚”账户,未名教育仅为本次活动的领取点。

  下午5点多,华大派出所介入,这场“抢夺”风波宣告停止。围堵的教育机构渐渐恢复平静,

  “受害人”组建微信群维权,陆续前往台江经侦大队报警。

  当日,记者在“台江团团赚某群”微信群,人数迅速满500人上限,而“鼓楼团团赚某维权群”也立即突破450人,有人又组建了一个2000人QQ群。这些“受害者”大多是福州本地,甚至不乏来自长乐、连江等。多数人称,通过“团团赚”线上线下活动,购买的油卡从1000元到几万元不等。

”团团赚“工商记录里,曾被列入经营异常。

  ”团团赚“工商记录里,曾被列入经营异常。

  被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

  今年9月至12月期间,众多受害人通过“福州团团赚”微信公众号,参与现金充值兑换折扣卡的活动。记者查询发现,该微信账号主体为“福州团团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团团赚”),公司官方微博认证为“超人洗车”,记者未能在网站查询到其官方网页。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录显示,福州团团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10日,经营范围涵盖计算机软硬件、电子产品的开发以及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计算机系统集成;网络综合布线;企业形象策划、礼仪庆典服务、文化交流活动策划;会议及展览服务等项目。

  相关记录显示,法定代表人为林清的“团团赚”拥有两名股东,由林清出资140万,另一名股东吴潇出资60万,共计200万。其中,吴潇任监事,林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通过进一步查询该公司工商资料,记者电话联系了公司实际注册人林某。林某称,2015年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林清,当时,林清请他帮忙注册“团团赚”,但自己对公司的经营现状并不清楚。“他资金链出问题了。”林某称,与林清本人平时接触不多,“事发打他电话打不通了,现在也说不清什么情况。”

  记者查询发现,“团团赚”原始注册资金为200万,今年4月注册资金变更为3000万,经营范围变更则增加了“对金融业的投资咨询”一项。此外,该公司登记注册时企业通信地址也发生了变化。工商记录显示,公司原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斗东路12号联建新村1#南楼六层604-2室单元,实际上,该公司办公场场所已搬到福州台江区曙光路宇洋中央金座34楼。事发后,记者曾前往该公司位于台江区的办公地点,办公区域已人去楼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月28日,安泰市场监督管理所抽查“团团赚”,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已无法联系。紧接着,今年12月1日,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团团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尽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事发前,“团团赚”公司的微博、微信及线上线下的宣传推广一切都照常运营。

  众人参与的“圈钱游戏”

  事实上,“团团赚”线上线下的大力推广,此前也曾引发质疑。

  今年10月,福州当地媒体曾介入报道,提醒“团团赚”团购活动存在风险,当时一名“团团赚”员工接受采访时回应称,活动没有问题,兑换的折扣卡都是以内部价得到优惠。不过,“团团赚”宣传的折扣卡超市和加油卡公司则进一步回应媒体称,未与团团赚有合作关系,指明不可能给出这么低的折扣力度。

  11月28日,网友“流失的小溪”公开发微博质疑“团团赚”模式,两天后“团团赚”迅速在官方微信中发声明称,网友发表的微博并非事实,纯属恶意攻击,表示将保留法律追究。同时,该声明称,活动真实有效。

  不过,相关质疑最终淹没在一片喧嚣中,未能引起人们的警觉。记者登陆“团团赚”微信公众号,其页面显示“全民大作战”“超人洗车”“百人大团战”等线上线下活动推广,兑换购物卡、加油卡,折扣力度在7.1折,只要通过简单注册微信转账即可参与兑换。

  在低价、折扣诱惑之下,多数的受害者往往无力抵抗。9月份,刘萍首次接触“团团赚”,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一位朋友在微信圈晒出花1000元充值“团团赚”领取的1400元购物卡,此后不断有人在朋友圈转发活动链接。“还有些心动,诱惑力确实大。”刘萍关注时,活动已经截止,“人数有限,当时还后悔没赶上。”

  11月“团团赚”的微信线上活动,刘萍通过微信转账买进第一笔1000元油卡,随着这场游戏的深入,折扣力度越发加大,刘萍身陷其中,通过朋友圈转发助力、群发等方式,在连续追加4次单笔1000元后,累计计投入5000元。领卡时间,被安排在20个工作日后。

  “当时没在意,没打算退钱。”刘萍说,曾有人提醒她退钱,不过早在今年3月,她注意到

  “团团赚”开始投入大量广告,在福州某电视台、电台及报纸等广泛宣传造势,“打那么多广告,应该不可能有假。”

  “很常见的模式,就是为了圈钱。”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团团赚”模式类似“P2P网络投资”,通过打广告媒体宣传造势,与机构合作等模式增加可信度,前期以低价购买折扣卡,都给予兑现,当购买人数和金额到达一定程度,随即发生公司资金断裂或许跑路事件。

  12月23日,领卡的日子,刘萍的希望最终落空。同刘萍一样,大批受害人前往领卡点被告知无法兑现,随即传出老板跑路、归案。这场全民参与的“游戏”,最终在一片喧嚣中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