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春节前后婚礼多喜娘出场费涨3成 不少月入超万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4 09:5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春节前后结婚的人不少。据了解,今年正月里的“好日子”格外多,给酒店带来大量生意,司仪的出场费也是水涨船高,不少司仪的档期排满,需要提前预约。

  不少司仪喜娘旺季月入超万元

  据福州一家婚庆公司介绍,每年结婚旺季除了“五一”和“十一”,还有春节前后。“春节期间新人扎堆结婚,有不少人打算长假内办完酒席,因此正月初五、初六这样的好日子司仪的档期排满,出场费上涨。尤其是经验丰富的婚礼司仪、喜娘出场费平均上涨30%左右,一般要1200元至2000元。”某婚庆公司的陈经理说,除了专职的婚礼司仪,还有一些媒体的主持人也参与主持婚礼,春节期间,这种婚礼主持人的出场费一般要四五千元。

  记者了解到,福州不少人结婚都会请专职喜娘。昨日,福州市喜娘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最便宜的喜娘出场费为888元,一般都要1200元至1800元,知名的喜娘按180元/桌算,而且正月初五、正月初六这样的日子一般还约不到。

  采访中,多名从业者告诉记者,目前福州专业婚庆司仪比较紧缺,这些司仪除了主持婚礼,还会主持生日会、满月宴、乔迁宴等,一个月接10场是常事,因此,司仪、喜娘旺季月收入超万元并不少见。据悉,福州业内一名口碑不错的司仪,曾创下一个月主持近30场婚礼的纪录。

  行业鱼龙混杂 “金牌”“王牌”泛滥

  2016年12月,国务院发文决定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其中就包括婚庆行业唯一的一个职业资格认证——礼仪主持人。据介绍,此前该职业资格共设四个等级,其中一级礼仪主持人等级最高,要求相关学时最长、学历最高、工作年限最长。

  目前在福州婚庆市场上,司仪、喜娘也有不少名头,例如金牌、王牌、首席以及五星级等。有这些名头的从业者一般出场费更高,但这些名头大多数是自封的,并没有标准规范。国务院取消礼仪主持人资格认证后,从业者不用再考相关资格证书,金牌、首席等名头更无权威依据。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婚礼司仪准入门槛低、收入高,大部分司仪未经过系统学习和统一培训,行业内难免鱼龙混杂,有些仅靠“客串”几场就开始职业生涯,没有掌握社交、风俗礼仪等常识,在婚礼现场闹出不少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