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找不到店铺外卖箱不消毒 网络订餐亟需“紧箍咒”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16 08:22: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网络订单火爆,实地探访却找不到店铺;菜品图片色泽诱人,到手后却严重不符;餐箱里洒了汤汁,只是随手一擦……近年来,网络订餐为市民就餐提供了一种新选择,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股“外卖热”背后,却隐藏着安全、卫生等隐患,需进一步规范。

  3家外卖共用一个“虚拟地址”

  “周大虾龙虾盖浇饭、辛生活麻辣香锅便当、轰咖咖喱鸡饭这3家外卖共用同一个地址——鼓楼区白马北路23号湖滨花园142号,3个牌子挂一个店面,在‘饿了么’订餐平台上营业,这不是欺骗消费者吗?”日前,消费者林女士遇到了这样一件令她气愤的事情。

  林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她经常中午选择网络订餐。前几天,她意外发现以上3家外卖都是同一个地址,法人代表也是同一个人,“显示店铺在湖滨花园,可是我过去寻找,并没有发现这家店铺。”

  记者登录“饿了么”订餐平台发现,林女士所言不假,3家外卖显示同一个地址。此外,3家外卖同属上海馔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福州市白马北路分公司,负责人均姓冒。记者注意到,这3家外卖月销售额都在400多单,评分都在4分以上。不过,蹊跷的是,这3家外卖都没有上传店铺实景图。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湖滨花园2号楼,找了一大圈,并没有发现网络上登记的店面。传达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这里没有外卖店。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饿了么”订餐平台。

  外卖箱消毒容易被忽视

  外卖箱的卫生,也是网络订餐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

  市民赵小姐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叫外卖,取餐时发现汤汁洒了,送餐员赶紧从外卖箱里拿出一块抹布,“那块抹布很脏,他擦过餐盒之后又去擦餐箱,我顿时觉得没有什么胃口了。”

  记者询问多名送餐员,他们均表示,外卖箱一般只是拿毛巾等擦干,如果有汤汁洒在里面,回来用洗涤用品清洁下,很少专门消毒。“外卖一般半个小时左右就送到了,箱子里不脏的话,没什么问题。”一名美团外卖的送餐员告诉记者。

  一名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卖箱存放食品,如果消毒不及时,里面的细菌很容易污染餐品,可能引发胃肠疾病。

  订餐前可先看卖家资质

  针对网络订餐的种种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采取了多项措施进行规范。去年,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4340人次,检查了9831家(次)外卖餐饮服务单位,引导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82家,责令43家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外卖餐饮服务单位停止营业。今年,他们将重点检查中小餐馆开展网络订餐是否取得网络经营许可,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将严厉查处。

  该负责人提醒,网络订餐时,消费者可以先核对订餐网页内每家外卖店的食品安全资质,查看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证件地址是否与实体餐饮店相符,许可事项是否有“网络经营”,证件有效期是否过期等。若发现有违法违规情况,可以向订餐网站或12315举报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