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作家青禾12年发表93万字小说 被赞像“清明上河图”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8 09:19:4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作家青禾12年发表93万字小说 被赞像“清明上河图”

  人民网福州6月7日电(林长生)12年来,作家青禾每年发表2个中篇小说。如今,他的这些中篇小说结集出版。小说集一推出,在福建文坛引起不小震动。

  6月6日,福建省作协主办的青禾小说集《花开满城——小城的24个故事》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在福州举行。会上,33位福建文坛新老作者、评论家就青禾本人及其小说创作展开讨论,对青禾的勤奋创作和取得的成就给予很高的评价。福建省作协主席杨少衡为此书作序并主持研讨会。他把这部93万字的小说集称为“我们的风俗画”。在发言时,福建省社科联东南学术杂志社郑珊珊博士也称赞小说集充满闽南特色和漳州小城风味,像一幅“清明上河图”。

  青禾的小说关注平民百姓的“市井味”受到专家们的肯定。中国华侨出版社副总编林伟萍说,青禾以书生情怀聚焦小人物,心之所动,自然有情。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黄金明教授表示,青禾作品中有特殊的闽南小城气息,这种对小城故事的描绘,已经超越区域而成为人们的共同记忆。福建省文学院曾念长博士称,文学是一个时代的感应器,青禾写漳州小城,能像鲁迅写“鲁镇”一样,在乡土和城市这变动的两极之间固守“城镇文学”,就像他坚持中篇小说一样,在“大和小”之间坚持一种“中间状态”,在当下的叙事空间有特别的意义。福建省作协副主席黄文山对青禾旺盛的创造力表示钦佩,他把青禾比喻成一个民间的老木匠,所用的都是真材实料,作品严丝合缝,这些结集出版的小说所反映的已经不仅仅是闽南小城和小人物悲欢,还是“一代人抚摸伤痛的微笑”,有相当的文学价值。厦门文学院院长刘岸称赞青禾传承《金瓶梅》《红楼梦》以来的市井小说况味,没有刻意的家国情怀和史诗欲望,是闽南小说中的典型代表。青禾则表示,他的父亲是唱戏的,岳父是剃头的,他几十年生活在漳州小城,接触了解的也大多是底层的小市民,他一直与这些熟悉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

  青禾的小说所具有的独特味道,也受到评论家的肯定。“幽默气息自然而然地渗透到他的作品肌肤里。”福建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所原所长郭志杰认为,青禾的小说具有像林语堂的“漳州气息”,是用自身在写作。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施晓宇表示,唱功一般的歌者会声嘶力竭飙高音,而高人却能拿捏得不显山不露水。他肯定青禾“文如其人”,作品的高明正在于平中见奇又丝丝入扣,而过分细致平稳也似乎成了缺点。

  漳州作家旺盛的创造力也让文学界赞叹不已。福建省作协副主席林丹娅感慨漳州小说家旺盛的创造力和充足的后劲。32年前,她与青禾、杨少衡在鲁迅文学院参加首期进修班,杨少衡和青禾一直在坚持创作且佳作不断,像这样的作家,漳州还有海迪和赖妙宽等人。《福建文学》杂志副主编石华鹏认为,青禾坚持一辈子写作“不退休”,实际上参与了历史、文化的建构。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最后发言指出,青禾40年来笔耕不辍,这种精神是现代很多年轻作家比较欠缺的。青禾没有名利的焦躁,创作与人生一起成熟,这是难能可贵的。

  陈毅达说,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提到福建小说创作有高原缺高峰。福建已把推进优秀中长篇小说创作生产工程列入“五大工程”。他希望更多的文艺工作者能关注本土作家和作品,推动福建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