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滴滴动态调价再惹争议 福州快车加价29元封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6 10:05: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这几天,网约车动态调价的问题因为作家“六六”的一篇文章再次受到关注,在福州网约车用户中也引起反响。那么,网约车动态调价幅度有无限制?加价费用归谁呢?

  21日晚间,作家“六六”在微博发文指责滴滴加价,声称一段20公里左右的距离上浮1.5倍车费,估价达163元。

  对此滴滴回应称,该订单出现的时间正值出行早高峰,滴滴网约车严重供不应求,致使订单触发动态调价,而拥堵导致时长费增加。

  据了解,网约车去年推出动态调价后,福州也有一些乘客反映在高峰期遭遇动态调价。比如,旗汛口到左海公园4公里左右的路程,平时坐网约车15元,高峰期动态加价部分的费用就超过了15元。

  “所谓动态加价,是指当处于高峰时段、周围司机较少或司机距离乘客较远的情况下,为了促成交易,鼓励司机更快接单,平台会对订单适当加价。动态调价未必只出现在高峰时段,在运能紧张的区域,非高峰时段也可能加价。”滴滴相关人士说,动态调价不是强制的,如果乘客不介意再等等,可以选择不加价。另外,动态调价算法非常精细,具体到每一单的动态调价都不同,会根据路途远近、回程乘客多少等历史大数据,去判断每一单的动态调价参数,在同一个区域,出发点相同但终点不同,动态调价也是不同的。

  滴滴表示,从用户反馈来看,动态调价提高了订单的成功率,让出行需求最迫切的用户得以成行,也缓解了运力紧张。

  对网约车平台的解释,有的消费者认为“动态调价”是趁机涨价,侵犯了消费者权益;还有的消费者认为,这是由整个商业环境决定的,商家的做法无可厚非。

  “加价不是乘客希望看到的,但确实是对劳动付出者应有的补偿。”福建八闽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桕冬表示,滴滴在加价时有提前告知消费者,如果消费者觉得不公平可以不接受,这是一个纯市场化的行为。

  在动态调价的加价控制幅度及费用归属上,网约车平台已经给出了明确答复。滴滴称,从今年3月开始,加价倍数、加价定额已经进行控制,快车加价封顶标准29元。对于福州的用户而言,如果打车金额为20元,此前遇上高峰期,1倍加价就要付40元,如今加价不能超过0.5倍,车费将控制在30元内。此外,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动态调价加价的费用100%归司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