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抢食400亿“蛋糕” 今年喜糖市场竞争来得有点早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1 09:09: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抢食400亿“蛋糕” 今年喜糖市场竞争来得有点早

  消费者在徐福记喜铺挑选喜糖。(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每年的九月和十月都有很多人举行婚礼,这个时候也是喜糖等婚庆产品的销售旺季,各大喜糖企业纷纷加大促销力度,喜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90后”加入适婚大军以及消费升级,喜糖市场呈现出高端化、品牌化和个性化特征。此外,今年的新一轮竞争来得有点早,如近日徐福记宣布,雀巢旗下的高端巧克力品牌Quality Street将于8月在国内婚庆市场上市,并借助徐福记的销售平台布局喜铺渠道。

  记者发现,今年部分喜糖企业之所以这么快就布局喜糖市场,是因为看好婚礼背后潜在的巨大市场。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约有1213万对新人结婚。智研咨询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2017年至2021年,结婚人数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91%。龙品锡市场研究中心的数据也显示,2013年至2016年,中国喜糖市场规模从300.59亿元上升至约4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0%。

  婚庆喜糖市场规模的扩大带动了巧克力消费。不过据统计,目前中国巧克力人均消费量仍然非常小,每年为200克,而世界上最大的巧克力消费国瑞士人均每年消费8.8公斤。与此同时,在喜糖细分市场上,高端巧克力品牌较少,消费者的选择余地较小。

  在这样的背景下,雀巢和徐福记顺应喜糖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提前着手筹备。此番进入国内市场,Quality Street巧克力入乡随俗,根据中国市场进行了本土化改良:在包装上,仍然沿用经典紫色和金色,两种颜色均象征尊贵、奢华、高贵、典雅;针对国内消费者的口味习性和偏好,推出了榛子融心味、提拉米苏味、草莓香草味、柠檬芝士蛋糕味4种口味。

  据了解,Quality Street创立于1936年,是英国著名的高端巧克力品牌,曾经获得英国皇室的授权,是一款具有喜庆特质的巧克力产品。“雀巢和徐福记合作进入中国婚庆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机遇。雀巢运营巧克力市场拥有超过140年的经验和历史,徐福记则对中国婚庆市场和消费者口味偏好有独特的洞察力。”徐福记首席整合官马克·戴维斯表示,这次在中国销售的Quality Street巧克力由东莞的徐福记工厂生产,徐福记为此建了一条全新的生产线,能够制作更细腻的巧克力,生产严格遵循国家标准以及雀巢全球标准。

  另据了解,除Quality Street将进入徐福记喜铺渠道外,徐福记年内还将推出多款饼点新品并升级产品包装,积极拓展销售地区,在深耕江苏、浙江、福建、安徽等市场的同时,发力开拓湖南、湖北、河南、山东等地喜铺渠道,进一步推进全国化布局。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和大批“90后”的加入,未来喜糖市场高端化、多样化的特征将更加明显,产品细分将成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