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未来几年福州或新增五六家建材家居大卖场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7 15:2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每年的9月和10月是建材家居产品的销售旺季,福州不少建材家居商场本月都大幅促销以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近年福州建材家居市场销售额年均增长五六十亿元,市场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在这一背景下,建材家居行业的宜家、百安居、红星美凯龙等再次圈地扩张,未来几年福州或新增五六家大型建材家居卖场。

  福州将增五六家

  建材家居大卖场

  福州市投资促进局近日发布消息称,仓山区投促局与百安居上海总部就百安居仓山店选址事宜进行了沟通洽商,同时该局带领客商到浦上大道浦上园、利嘉商贸城、鸿博梅岭观海、后坂新城等地块考察,初步达成了投资意向。

  据了解,前段时间福州百安居将鼓楼店搬迁到杨桥路后就宣布,其东南区域总部正式落户福州,同时宣称在未来3年至5年,仅在福州市就将新开3家至5家大型家居建材卖场,同时开设50家至100家家居生活便利店,预计销售规模将达10亿元至15亿元。

  除了百安居,在今年的“海交会”上,宜家集团正式与晋安区政府签约。根据晋安区商务局公开的信息,宜家初步选址在福马路沿线鼓山段,这一消息让福州消费者和整个行业都颇为兴奋。宜家是瑞士著名家居品牌,目前已在中国开设了20多家门店,去年9月至今年8月,宜家中国的销售额超过132亿元,同比增长14%。

  此外,今年5月底,福州红星美凯龙世博家居广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据了解,该项目位于仓山区林浦路与霞洲路交叉口自贸试验区南台岛区块旁,总面积98.16亩,将建设商业广场、高层塔式商务办公楼和休息文化娱乐项目。这也是红星美凯龙继工业路店、浦上大道店后在福州开设的第三家商场。

  记者了解到,近十年来,福州建材家居市场已经历了多轮的淘汰赛,早年喜盈门和百安居等进入福州市场,福州建材家居市场原有的格局被打破,随后拓福、东方家园、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纷纷扩张或进入福州,导致光明桥家具城等一批老家居商场关门,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东方家园等一些外来建材巨头也退出福州市场。

  到目前为止,福州大型建材家居卖场仍有近十个,按目前行业巨头的扩张计划,未来几年福州或新增五六家大型建材家居卖场。

  销售额大幅增长

  辐射范围扩大

  和传统的建材家居卖场不同,这些新开设的卖场多数融合了新的消费形态,如加入餐饮、娱乐等体验业态。

  福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近几年福州建材家居销售额连年大幅增长,2014年福州限额以上单位建筑装潢材料类和家具类销售额已超过280亿元,2015年的销售额超过340亿元。事实上,2013年至2016年,福州限额以上单位建筑装潢类、家具类商品销售额年均增速在20%左右,今年上半年福州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同比大增33%。

  “早年福州建材家居市场确实经历过一段低迷期,但近几年已明显好转。”福州一建材商场的相关负责人说,消费升级是推动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简约风格的家纺、家居日用、家具和其他家装建材产品的销售呈急剧上升态势。此外,智能化也是一个新的热点,行业已从单品智能(如智能马桶)走向全智能,指纹锁、垃圾处理器等都比较受欢迎。

  一连锁家居商场负责人则表示,福州建材家居市场扩容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城镇化的迅速发展,像闽侯、连江等地很多农村的民房都变成了楼房,这是建材家居市场的最主要拉动力。此外,福州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建材家居市场的辐射力也越来越强,原来他们卖场主要面向福州市区和周边县市的消费人群,现在则可以辐射到全省,未来辐射范围还可能扩大到江西以及浙南、粤东地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