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人机大战”比赛4月底在福州举行 和柯洁对弈的机器人叫“星阵”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05 08:45: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人机大战”比赛4月底在福州举行 和柯洁对弈的机器人叫“星阵”

  柯洁去年底在北京参加该赛事新闻发布会。(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4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昨日,记者从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贝瑞基因杯”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组委会获悉,将与柯洁对弈的围棋人工智能机器人取名为“星阵”。其开发团队透露了它的两个特点:第一,算法与举世闻名的“阿尔法狗”有很大区别;第二,它由中国人工智能团队倾心打造。

  “星阵”至今未亮相,取名“星阵”倒是相当贴切。星阵其实是围棋的别称之一,围棋棋盘有361个交叉点,整个棋局用黑白两种符号组合排列,每颗棋子着在棋盘上,象征星星在周天排列阵势,借喻围棋。唐朝诗人温庭筠有诗曰:“文楸方卦花参差,星阵未成月映池。”说的是一局棋未终,却已到夜晚时分。

  “星阵”命名还有另一层意思,只是星阵团队暂时并未透露。据介绍,虽然去年底DeepMind团队宣布暂停“阿尔法狗”深入研究,但实际上,围棋与人工智能的研究才刚刚开始。“星阵”团队由一批了解围棋、精研人工智能的中国人组成,不久前团队宣布,在研发上取得了很大的突破。

  “星阵”具体水平如何?目前其团队未给出答案,只是表示期待与柯洁对弈时,能下出更加动人心魄的棋谱。与“阿尔法狗”采用“强化学习”技术不同,“星阵”团队在技术上另辟蹊径。虽然具体方式未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星阵”与柯洁的对弈,将是一次新的围棋人工智能技术的革新。

  本次“人机大战”比赛将于4月底在福州长乐网龙基地举行。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贝瑞基因杯”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体育局、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围棋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