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梅花万寿陵园:积极倡导绿色殡葬新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04 16:10: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梅花镇的万寿陵园是我区一座建设时间较久的公益性陵园。从2003年正式建园以来,这里积极倡导绿色殡葬新风,成为周边乡镇推行“绿色祭祀、移风易俗”的重要场所。

  连日来,梅花镇万寿陵园里,在满山翠柏的掩映下,不时能看到群众三三两两来陵园扫墓,表达对逝去先人的思念。在各个台区,几乎看不到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的行为,更多的是整齐摆放在逝者碑位前的祭祀用的各色花束。而这正是陵园10多年来持续倡导殡葬绿色文明新风带来的成效。

  万寿陵园经理林婷介绍:“我们万寿陵园是梅花镇推进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的重点服务性社会项目,在园内,我们积极倡导绿色殡葬新风,凸现“生态”和“公益性”两大特色,在加大绿色景观的大面积建设的同时,对于梅花等周边乡镇困难的家庭在殡葬的时候实现价格优惠,让这里成为普通群众倡导殡葬新风的公益性社会服务场所。”

  在万寿陵园里,一个标准的殡葬穴位平均只有3平方米,大大小于传统土葬穴位的占地面积。这种绿色殡葬方式大大节约了宝贵土地资源,同时在破除不良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今天的万寿陵园内,自觉破除陈规陋习,践行殡葬新风已经变成了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习惯和文明准则。

  “我们陵园内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祭祀陋习基本绝迹,相反,取而代之的是每位先人陵墓前的鲜花和绿色植物,大家以这种绿色文明的方式,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对极少数焚烧纸钱的群众,我们还通过用鲜花免费更换鞭炮的做法,劝导群众文明祭祀先人,使移风易俗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林婷说。

  (记者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