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年宵花销售旺季来了 福州花市哪些品种卖得火?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22 15:18: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年宵花销售旺季来了 福州花市哪些品种卖得火?

  市民在福州高速桂湖服务区新春花卉展选购花卉。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

  春节将至,福州年宵花市场也进入销售旺季。记者走访发现,市民的购花热情高涨,花卉经销商线下线上都在“备战”。那么,今年的年宵花市场上哪些花卉卖得好,又有哪些新的变化呢?

  商家争夺年宵花市场

  艳丽的蝴蝶兰、粉嫩的桃花、火红的牡丹……记者昨日在建新花卉市场看到,各种花卉占据了几乎所有的空地,不少顾客的手上都拎着好几种花卉。

  一名市民对记者说:“快过年了,买几盆鲜花装饰一下家里。每年过年前我都会来这里选几盆鲜花,比如杜鹃、梅花等,花两三百元就能买六七盆,放在家里很有过年的气氛!”

  市场的商家告诉记者,经过长时间的市场培育,现在购买年宵花已经成为福州很多家庭采买年货的必选项目了,他们每年的销售额都会增加10%到20%。

  随着花卉市场的扩大,除了传统的花卉市场,在社区、市场甚至高速公路服务区里,年宵花的销售也如火如荼。例如,记者在福州高速桂湖服务区看到,进入服务区便是由弧形拱门、飘空气球以及一字排开的花棚组成的花卉展区,展区内陈列着兰花、金桔、佛手花等数十个品种千余盆花卉,眼前一片繁花似锦。工作人员表示,这里正在举办“温暖八闽路,迎接幸福年”新春花卉展。

  由于市民购花热情高涨,经销商线上线下都在“备战”。记者发现,在各个电商平台上,福州年宵花销售商大量增加,他们纷纷推广低价团购迷你年宵花的活动,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受到热捧。商家推出的年宵花团购系列不仅颜值高,价格也比平时单买要优惠不少,如平时一组蕙兰加瓶子要299元,现在团购价只要199元。

  华宇花博园销售部门主管胡鸿翔告诉记者,对花卉销售行业来说,过年前这段时间可以说是一年中一个比较大的旺季,对很多商家来说,年前的旺季销售额占一年花卉总销售额的20%以上,有的商家年前花卉的销量甚至占一年总销量的50%以上。所以,即使年前各类成本上升,商家也不会放弃这个销售旺季。

  哪些年宵花卖得较好?

  那么,现在市民最喜欢的年宵花品种有哪些呢?

  “卖得最好的要数蝴蝶兰,一天能卖出20多盆,每盆售价350元到500元,价格比平时略有上涨。”建新花卉市场一家花店的店主张女士说,她半个月前就上架了蝴蝶兰,今年一般品种的蝴蝶兰批发价还算稳定,单株价格45元至55元,和去年相比价格涨幅不大。而君子兰、长寿花等传统年宵花品种受需求量增加的影响,价格同比上涨一两成。火凤凰、大辣椒等热卖的特级品种,往年春节期间都供不应求,今年的价格可能还会继续走高,比如类似“巨无霸”这样的品种,最贵的一株要100多元。

  国艺花鸟市场的几名花店店主也表示,近期蝴蝶兰的销路最好。此外,拥有吉祥寓意的花卉,比如寓意“早生贵子”的红枣盆栽、代表“富贵如意”的发财树以及幸福树等,最近卖得都不错。

  今年商家销售的年宵花更讲究造型,很多花店都推出了小型月季、多肉植物等小巧的品种,搭配木质、石质的花器,造型美观,有的顾客一下就买了五六盆。商家表示,年宵花的品种有限,为了吸引消费者就需要选择别致的花器,普通的铜钱草、常青藤等搭配石质容器或种植在枯木盆里,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