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人民银行经理国库35周年国库知识问答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05 16:38:2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人民银行经理国库35周年国库知识问答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颁布实施35周年,也是人民银行经理国库35周年。为让社会群众能够了解经理国库法律法规和国库知识,以下通过知识问答的形式来进行宣传普及。

  Q:什么是国库?

  A:国库是“国家金库”的简称,负责办理国家预算资金的收入和支出。国库是办理预算收入收纳、划分、留解和库款支拨的专门机构。

  Q:国库设在哪里?

  A:各级国库一般设在各级人民银行,国库主任一般由各级人民银行行长兼任。中国人民银行具体经理国库,组织管理国库工作是人民银行的一项重要职责。中央国库业务由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地方国库业务依照国务院有关规定办理。

  Q:为什么国库要设在人民银行呢?

  A:人民银行经理国库有四大优点:

  (一)人民银行是国家中央银行,国库资金存放于中央银行更加安全。

  (二)人民银行是组织支付、清算系统运行的专门机构,是国库资金划拨更加方便快捷。

  (三)财政部门通过设在中央银行的账户办理预算收支有利于货币政策调控与财政政策的协调。

  (四)人民银行经理国库能更好地发挥国库在预算执行中的监督制衡作用。

  Q:国库组织机构体系是怎么样的?

  A:国库机构按照国家财政管理体制设立,原则上一级财政设立一级国库。中央设立总库;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库;省辖市、自治州设立中心支库;县和相当于县的市、区设立支库。支库以下经收处的业务,由专业银行的基层机构代理。

  Q:国库都做些什么?

  A:国库的基本职责如下:

  (一)办理国家预算收入的收纳、划分和留解。

  (二)办理国家预算支出的拨付。

  (三)向上级国库和同级财政机关反映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四)协助财政、税务机关督促企业和其他有经济收入的单位及时向国家缴纳应缴款项,对于屡催不缴的,应依照税法协助扣收入库。

  (五)组织管理和检查指导下级国库的工作。

  (六)办理国家交办的同国库有关的其他工作。

  Q:国库的主要权限有哪些?

  A:国库的主要权限如下:

  (一)督促检查各经收处和收入机关所收之款是否按规定全部缴入国库,发现违法不缴的,应及时查究处理。

  (二)对擅自变更各级财政之间收入划分范围、分成留解比例,以及随意调整库款帐户之间存款余额的,国库有权拒绝执行。

  (三)对不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办理退库的,国库有权拒绝办理。

  (四)监督财政存款的开户和财政库款的支拨。

  (五)任何单位和个人强令国库办理违反国家规定的事项,国库有权拒绝执行,并及时向上级报告。

  (六)对不符合规定的凭证,国库有权拒绝受理。

  Q:《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是什么时候颁布的?

  A:《国家金库条例》是国库工作基本法规,1985年7月27日由国务院颁布实施,分总则、国库的组织机构、国库的职责权限、库款的收纳与退付、库款的支拨和附则,共6章23条。2020年是人民银行经理国库35周年。

  Q:国库里面放着什么?

  A:现代国库为政府财政开设国库单一账户,财政资金以数字形式存放在国库账户里,并通过专门的计算机系统记载与核算。通常来说,国库是各级政府的“钱袋子”。

  Q:国库资金从哪里来呢?

  A:政府的全部收入应当上缴国库,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占用、挪用或者拖欠。国库资金主要由各种税收、各种纳入预算内管理的基金、政府借款和发行债券的收入等组成。

  Q:国库资金用于哪些方面?

  A:政府对公共财政收入资金重新进行分配,一般通过国库支出的方式实现,国库资金最终都直接或者间接用于每位公民。国库资金主要用于政府运作、公共事业、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四个方面。

  Q:我们为什么要关注国库的发展呢?

  A:国库工作是国家预算执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理国家预算收支的重要基础工作。国库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监督并完成国库资金的收支业务,保障国库资金安全。国库工作与公民大众息息相关。

  Q:国库怎样服务老百姓的呢?

  A:我们缴纳的各种税费是在国库保管,我们退还的各种税费补贴也是从国库里拨付,我们老百姓收到的助农补贴都是从国库里拨付......这些方面都涉及到国库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长乐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