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第九届闽都文化论坛在福州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23 15:2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第九届闽都文化论坛在福州举行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23日,由闽都文化研究会、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闽都文化论坛—闽都文化与世界遗产”在福州举行。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百余人汇聚一堂,共同研讨闽都文化与世界遗产的关系,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地挖掘闽都历史文化遗产,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扩大闽都文化影响。

  据悉,“第九届闽都文化论坛”共收到专家学者的论文62篇,内容涵盖物质文化遗产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囊括了文物、民俗、戏剧、榕侨等诸多方面。这些论文主题突出鲜明、史料详实丰富,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经过专家评审推荐,当天论坛主旨发言共涉及5篇论文,分别是:杨琮的《福州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与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分析》;徐心希的《世遗撷英:福州民间信仰文化传承与保护研究》;薛菁的《福州港与海上丝绸之路》;徐文彬的《论近代福州救火会的遗产价值》;章宇华的《闽都古厝建筑的地域风格》。这些研究成果对于全面展示闽都文化遗产的风采,深化闽都文化研究,扩大闽都文化影响等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闽都文化研究会在省、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深化闽都文化研究,彰显闽都文化底蕴,有效推动闽都文化传承与弘扬,形成了《福州通史简编》《三坊七巷丛书》《闽都漆艺》《闽都近现代杰出名人》等一批研究成果,开展了闽都文化与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系列课题研究,举办一系列闽都文化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征集和巡回展示活动,推动闽都文化进海外社团、进社区、进学校、进农家小屋。闽都文化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为传承弘扬闽都文化文脉,凝聚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精神力量,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