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雨雨雨!榕城还要降水一周多

本轮降水或为60年来同期最强,城区已做好防水排涝准备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9 11:46: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廖玥)降水还将持续!据福州市气象台预报,6月6日之前,福州市区都将持续出现降雨天气。

  28日,福州市区在中午前后有一阵明显的降水,但强度并未持续。在福州地区,气象部门昨日记录到的最多降水点出现在福清渔溪镇东际村,仅14时到15时的1个小时内,当地降水量就达到79.1毫米,达到暴雨级别。

  气象部门介绍,6月6日之前,福州市区将持续降水。就近期来看,今起3天,市区连续有大雨级别的降水出现。

  省气候中心预测,自5月26日在我省出现的这轮暴雨过程,其综合强度(最大过程雨量、暴雨范围、持续天数)有可能成为1961年以来5月同期最强的降水。在分析原因时,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黄美金表示,这是因为低空切变持续徘徊、西南急流维持、南海夏季风即将爆发等综合因素,为此轮降水过程送来了充足的水汽。此轮降水过程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雨带的南北摆动,使得全省绝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降水。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我省已进入降水集中期,应注意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中小流域洪水以及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做好局地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了解到,针对本轮持续性降水,我市的防水排涝工作已布置妥当。

  前日是市区今年首个暴雨日,也是联排联调中心今年的第一场“硬战”。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日,针对城区部分路段的短时积水,该中心组织出动186名巡查应急人员、3辆龙吸水、38部工具车、24套动力站处置应对,累计网格化巡查道路846条/次,清掏进水井树叶垃圾54处,到当天19时,城区道路、下穿通道及重要敏感点交通均正常。

  针对本轮持续性降水,联排联调中心已提前对魁岐、红星、彬德、洋洽等各排涝闸站提前进行检查,确认机组运行状态,保障排涝工作正常开展。同时与城区排水防涝指挥部成员单位密切联动,将根据雨水情况,相应地及时减少和停止文山里、新西河、洪塘等泵站的生态补水或对库湖内河、沿江闸站进行预排预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