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持续提升工地文明施工水平,263个工地有了扬尘监测“千里眼”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24 11:0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从施工围挡的规范管理,到施工扬尘的“严防死守”,为守好幸福之城的高颜值、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福州文明施工的脚步铿锵有力。23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以来,城区共整改不合格围挡9850平方米,缩减围挡约1900平方米,福州市城市扬尘监控平台已为263个项目上好“金箍”。

福州持续提升工地文明施工水平,263个工地有了扬尘监测“千里眼”

施工方通过扬尘在线监控系统了解现场扬尘情况。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远洋路上,福州电视中心二期(福州广电融媒体中心)正朝着明年6月竣工的目标加速冲刺。用心布下的绵延“绿意”,加上全面上墙的公益广告,更为项目做好“文明课题”助力。“这些是规范化围挡,为减少突兀感、让其与周边环境和谐相融,顶部还统一设计为‘屋檐’状。”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做好整洁、规范、有序的围挡升级“功课”,已是城区各项目的日常。

  据了解,结合福州实际,针对规范围挡、文明施工及公益广告张贴等可能出现的短板,一场分组“拉网式”检查在各在建工地铺开,除对可能造成隐患、影响“颜值”的施工细项进行逐项梳理外,还点对点落实整改,让身披“绿衣”的一处处文明“画廊”为城市添彩。

  今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局对全市房建、市政以及地铁项目开展文明城市专项检查554项次,新增公益广告面积28760平方米,整改不合格围挡9850平方米,缩减围挡约1900平方米。

  在福州科技馆新馆项目工地,文明施工的“加法”同样亮眼。“除了‘定型化围挡+装配式钢木复合围挡’的配置,我们还有防治扬尘‘四步法’。”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第一步是围挡上的降尘喷淋系统,能达到防尘效果;第二步是施工主干道硬化、专职保洁员保洁与裸土防尘网覆盖、浇水抑尘的“抱团”;第三步为施工车辆的“全身淋浴”,车身干净后方可出场;第四步为湿法作业,挖掘机工作时,雾炮机随时对出土点和土方堆进行喷淋,有效确保空气和土方湿润不扬尘。

  “有了平台‘盯梢’,我们的扬尘防治更是不敢马虎。”该负责人口中的“平台”,是今年6月上线的福州市城市扬尘监控平台,它就像是扬尘监测的“千里眼”,能让各在建工地的扬尘实时情况一目了然。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千里眼”全年无休,围绕福州建设工程的环境进行无死角监测。通过城区范围内工地的扬尘监控联网接入,能实现对PM2.5和PM10等环境参数的实时在线监控。目前该平台可对城区263个项目全时管控,正逐步实现城区在建工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