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金融特派员就是金牌服务员 助力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24 11:09: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晋安区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金融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全省首创金融特派员的基础上,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实招硬招,让金融特派员变身金牌服务员,深入北峰山区,助力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实现农业、旅游、交通金融元素全覆盖

  自2020年起,晋安区挑选各大银行专业金融人才,在全省首创金融特派员队伍。他们是政府金融部门派出工作人员,也是银行业务专家,能针对企业、园区、乡村(经合社、农户)等群体的资金需求,提供量身定制服务。

  晋安区不断完善金融特派员制度,已建立“政银企”良性互动、金融高效服务乡村振兴的平台机制,围绕北峰山区的“三全”(全季农业、全域旅游、全景公路)建设,重点解决“三融”(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时间长)问题,通过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实现农业、旅游、交通金融元素全覆盖。

  截至目前,农行、邮储、农商行等银行机构已累计发放晋安区涉农贷款9.3亿元左右,扶持山区农业合作社130多户,推动了农业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农民增收增实惠。

  晋安区已实施以北峰山区为核心的全域旅游项目39个,总投资30亿元,其中部分重点项目投资额得到金融支持比例接近一半。

  在金融助力下,一批具有晋安区特色的全景公路建成通车。截至目前,北峰山区道路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43亿元,其中金融支持投入资金占比14%。

  打通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金融特派员重点解决了乡村金融服务不平衡、供给不充分问题,打通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搭建起金融机构与乡村、企业以及群众之间的桥梁。截至目前,金融特派员已走访了晋安区700多家(户)企业、个体户、农户,挖掘资金需求35亿元,落地19.3亿元。

  晋安区还与邮储、农商行等一同开展“信用乡”“信用村”“信用户”试点工作,整装授信北峰山区超11亿元,助力农户由传统种植业向产业项目和多种经营上调整。

  晋安区金融办负责人陈瑞隆说:“通过金融特派员制度,我们统筹各类金融人才,整合各类金融资源,扩大了普惠金融的受益面;通过国企+银行+村经合社模式,流转盘活村民闲置房屋开发民宿等建设项目,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又促进农民增收,也推动了国有资本保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