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双十一”到来 收寄快递请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及时清洁消毒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10 08:55: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林春仲 詹文青)“双十一”大幕已拉开,这几日不少市民开启了收快递模式,有市民一天就收了数十个快递。快递数量增多,取件频率提高,小小包裹辗转千里,如何做好防疫,无疑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必修课”。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主管医师张帅,教你“安全收(寄)快递”。

  张帅介绍,根据目前对新冠病毒的认知,其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很小。但在风险不为“零”的情况下,保险起见,该有的保护最好不要少。

  那么,国内低风险地区的包裹,怎么收?张帅建议,收快递前,请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避开取件高峰,避免人群聚集。收快递时,推荐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取件期间不用手触摸眼、口、鼻。收快递后,避免直接接触外包装,对快递包装进行喷洒消毒,就地拆封快递,做好手部消毒再取出物品。全部完成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

  个人寄快递时,需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自备手消毒剂,避免人员聚集,建议与快递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寄后用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快递小哥同样也要保护好自己!张帅提醒,在处理和运送快递时,要注意全程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配备快速手消毒剂。避免快递被口水、痰或呕吐物污染,不要对着快递咳嗽或打喷嚏。送快递时,尽量采用无接触式送达,如放在快递柜、小区门口,或者沟通好后放在收件人家门口;如需当面送达,尽量与收件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注意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此外定期开展核酸检测也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