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RCEP生效实施半年 福州关区外贸利好持续释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0 10:48: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半年成效如何?记者日前从福州海关获悉,1月~6月,福州海关共签发出口货物RCEP原产地证书2318份,签证金额10.5亿元;放行自RCEP成员国享惠进口货物6.6亿元,帮助企业实现进口税收优惠约800万元,福州关区化工产品、纺织品、食品等传统产业受益尤为明显。

  福州鸿艺饰家工艺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鸿艺”)是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的一家企业,RCEP项下主要向日本出口塑料文件夹、洗衣袋、塑料托盘等日常生活用品,出口商品品类繁多。

  “RCEP实施前,榕城海关就通过数据分析关注到了我们,主动宣讲RCEP关税优惠政策、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智能审核等申领便利措施。”福州鸿艺关务负责人介绍,以文件袋产品为例,凭着RCEP原产地证书,在日本的进口关税税率由原来8%降为7.2%。

  RCEP实施后,该公司第一时间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产品在日本获得关税减让,进一步增强了价格优势。”上述负责人说,1月~6月,公司共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421份,货值金额达5120万元,“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RCEP的生效实施对企业稳住外贸订单、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半年企业出口日本产品同比增长了15个百分点。”

  同样受惠的还有福建龙和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出口脱水蔬菜和淀粉制品,产品85%出口日本。1月~6月,该公司申领了56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货值达2796万元。

  派出原产地业务专家团队赴多家重点高级认证企业,实施点对点RCEP指导,推广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推行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证书寄递等改革措施;搭建关企协同机制,启用系统模块功能,收集、预警、应对出口货物在RCEP成员方享惠受阻情况……半年来,为帮助企业抢抓RCEP机遇,福州海关梳理出口RCEP成员方重点企业和商品清单,精准开展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政策相关服务工作,助力关区外贸利好持续释放。

  福州海关关税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关将强力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相关措施,持续宣传RCEP优惠政策,推广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做好RCEP贸易数据与签证数据分析,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推出有价值调研报告,引导关区企业共享RCEP红利,为外贸保稳提质保驾护航。(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李艳颖 任良承 林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