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暑期出行,如何做好疫情防护?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0 10:48: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暑期到来,不少家庭计划外出旅游。不过,面对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外出旅游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9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为大家介绍假期旅游应该注意的事项。

  首先,建议出行前做好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提前确认目的地无疫情,并与计划入住的酒店、游览的景区确认,在当前情况下是否可以接待。同时,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准备,第一是个人防护用品的准备,口罩、消毒免洗液,这两个是非常有用的,也是必需的防护用品。第二是出行前要做自我或者随行人员的健康状况评估,如果有感冒发烧的症状,不建议做旅行的安排,或者缩短旅行的行程,尽量不做跨省的安排。

  在旅行途中,如果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如飞机、高铁、公交车、出租车等,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在游玩期间,要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在人群密集场所一定要坚持戴好口罩,包括在一些通风不好的地方,如去卫生间时也要注意戴好口罩。在住宿方面,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勤开窗通风。倡导餐食打包,如果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采用分餐制或者使用公筷公勺。

  在旅途中也要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不适,有发烧咽痛或头疼脑热,建议及时终止或取消旅行,尽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避免症状加重,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进出旅游目的地的公共场所,要配合当地防疫工作,在人群聚集的场所要注意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进出公共场所时积极配合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

  郑霄雁提醒,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暑假期间,原则上不前往7天内有疫情发生的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县(市、区、旗)。尽量不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密闭场所,降低传播风险。从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低风险区)入(返)榕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在返榕后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记者林文婧通讯员 海银 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