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医生提醒:天气炎热,家长应提防孩子溺水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0 10:49:1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医生:天气炎热,家长应提防孩子溺水

  暑假期间,戏水、游泳等是孩子们喜欢的消暑方式,溺水事故由此进入高发期。医生提醒:天气炎热,家长应提防孩子溺水。

  “从临床数据来看,发生溺水事故的孩子主要集中在1岁至4岁和11岁至14岁这两个年龄段。”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郑鹭光告诉记者,溺水地点多为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水库等野外水域。“特别是11岁至14岁这一年龄段,多发生在学生自行结伴游玩的过程中。”郑鹭光提醒,“对1岁至4岁的孩子来说,家中澡盆和室内游泳池等也易成为溺水地,不能掉以轻心。”

  如果遇到孩子在野外水域不幸溺水,怎么办?郑鹭光表示,应第一时间大声呼救,请周围人帮忙拨打120求助。同时,在判断周围水环境是否安全后,结合自身能力迅速将孩子带离溺水区域。

  郑鹭光告诉记者,孩子被救上岸后,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患者置于平卧位,立即清理患者口鼻内的污水和泥沙后开放气道,使患者呼吸道充分通畅。紧接着通过人工呼吸的方式进行人工给氧。最后,进行胸外按压,直至孩子意识清醒或面色呼吸逐渐恢复正常。(记者 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