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10年坚守景区义务清理卫生

——记珠湖村85岁老人陈金泉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6 09:42: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每天清晨,在首占镇珠湖村后山脚下的“双龙桥公园”,总会看到一位头发斑白、精神矍铄的老人,紧握竹扫帚,打扫小道、石阶上的落叶、垃圾,而且这一扫已整整有10个年头了。这位老人就是人人称赞的好人陈金泉,今年85岁。

  “双龙桥公园”之所以颇有名气,是因为从前有一条跨县古道从这里穿过。古道中有一座“双龙桥”,桥面、桥栏均为巨大的花岗岩架成的,石桥栏上刻有行书“双龙桥”三个大字。桥下有一棵巨大的榕树,而榕树的根分叉开来,跨在溪流的两岸,主干骑在溪流上,成为一道极为奇妙的景观。此后,珠湖村投入几十万元,在这里建起公园,公园内有866层登山道以及这些名胜古迹和天然景观融入园中,“双龙桥公园”因此成为一个游览景点,参观者络绎不绝,特别是节假日,除了本地的,也不乏福州等外县市慕名来访者。大榕树每天都飘落许多叶子,如不及时处理,不仅路滑难走,更重要的会影响景区的声誉。

  好多人为景区的卫生担忧,但最着急的是住在“双龙桥”边的陈金泉老人。

  陈金泉风风雨雨几十年,年轻时当锯木工人,因不慎手指受伤,回到家乡后,当过护林员、村砖厂保安等工作。陈金泉是个富有爱心的人,他看到景区内落叶满地,路人行走容易滑倒,心里十分焦急,他想不能这样下去。有一天,他毅然拿起一把竹扫帚,从屋里走出来,自己对自己说了一句:“清理卫生的事,就由我来做吧!”这一天,陈金泉刚满75岁。

  从此,陈金泉每天清晨,拿着竹扫帚,清扫“双龙桥”周边的小道,有时也跑上866层的登山道,看到有垃圾,也一并扫下来处理掉,全部扫完要一个小时。

  陈金泉做事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早为乡亲所称道。他每次扫完没有立刻回家,总要坐在“双龙桥”栏杆上,抽上一枝烟,休息一下。然后,又绕到桥下溪岸边看看有无被遗漏的落叶。有一次发现岸边石壁缝中掉入几片落叶,他踩着碎石爬上去,小心地用手指夹出来。正巧,他弟媳妇经过看到,吓得出了一身冷汗。

  每到节假日,来这里游玩的人特多,陈金泉除回家煮饭、吃饭外,其余时间几乎都在那里,一发现一点垃圾立即清理,保持周边洁净的环境。有一对中年夫妻,看到老人这么认真地打扫,心里很感动,拿出100元递给老人,说拿去买香烟。陈金泉愣了一下,摆摆手笑着说:“景区干净了,你们玩得尽兴开心就好。我85岁高龄,还能为大家做点事,自己还能活动活动筋骨,对身体好,心里特高兴!”中年夫妻收回钱,敬佩地频频点头。

  陈金泉毕竟年事已高,遇到生病是难免的。有一天清晨,他拿着扫帚,轻轻敲打弟弟陈金书的门,声音沙哑:“依弟,我感冒得厉害,你替我去打扫好吗?”“好,好,你放心去看病,我来扫!”他弟弟打开门,接过扫帚出去了。当日9时,陈金泉看完病回来,从“双龙桥”走过时,停了一下,看看周边洁净的古道,满意地笑了。

  10年来,陈金泉扫坏了百余把竹扫帚。珠湖村老人院院长陈永佺说:“我们一次都买了10多把扫帚放在老人家里,等他用完后再买。”“逢年过节,村里都派人过来送点礼物和慰问金。”党支书陈冬金说,“像陈金泉这样的好人,我们全村人都很敬佩他。”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